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江梦得:大事件是社会文明的脚印

来源:惠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2-14 11:46:41

  2015年就要过去,有什么东西值得回顾?这一年,我们有大灾突降所产生的痛苦,有面对灾难迸发的坚韧,有常态建设的文明坐标。2015年不乏“大事件”。透过这些事件,我们看到社会道德的闪光点。

  回顾2015年发生过的一切,无论悲或喜,我们都能从中看到的文明现象而欣慰。2015年的一些“大事件”,是社会文明前行的脚印。

  6月1日晚,从南京驶往重庆的客船“东方之星”轮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发生翻沉。在与死神争夺生命过程中,来自海军工程大学的潜水员官东潜入水中搜救,将自己的救生设备,交给沉船发现的21岁重庆籍船员陈书涵使用,成功将其救出。官东上岸时,耳朵、鼻孔全是机油,眼睛充满血丝。“让出就生设备”一时成为文明热词,见证了职业光辉,标注了文明高度。发生在8月12日的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造成多人遇难,同时引发了巨大财产损失,一度引发人们惊慌。在存在爆炸可能性、大火熊熊情况下,消防官兵冒着生命危险“逆火而行”,部分消防官兵冲进火场之后再也不能出来,他们的职业精神书写了中国消防救援史上光辉一页。

  灾难事件中产生的文明力量让人感动,“常态”下的文明成果则令人欣喜。10月,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举行了授奖仪式。该活动于2015年4月启动,历时半年,共评出62名全国道德模范和265名提名奖获得者。

  今年“常态”下的文明成果,不得不提社会志愿服务建设。今年,社会志愿服务机制创新不断开花结果,常态化、标准化、精细化、专业化服务建设在各地逐渐成型,让志愿服务不断走向深化。

  今年,我们不难看到,志愿服务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权威数据披露,截止至今年9月中国青年志愿者数量激增至4000万以上,90后大学生更是其中的庞大队伍。而全国注册志愿者人数,则远远高于这个数字。

  一个个“大事件”激发出强大的文明能量,记录着中国文明向前的脚印,凝聚新的文明价值。2015年因为有这些看得见的“脚印”而魅力非凡。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文明,政策,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