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深圳盐田区正式启动“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2-15 09:36:37

  12月11日下午,深圳盐田区召开“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推广大会。盐田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杜玲,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团市委副书记黄晓鹏,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董秀,区委常委、区社工委主任曾岳雄等出席会议,共同为2015年度优秀义工及优秀义工团队颁奖。

  盐田区正式启动“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推广工作

  大会以“搭建平台,互动信息,对接资源,合理配置”为题,团区委主要负责人回顾了“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提出的背景,阐述了“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的工作内容及取得的工作成效。据悉,为打破志愿服务发展过程中的困局,盐田团区委、区义工联通过学习国内外各城市的先进志愿服务理念,结合盐田区实际情况,在全市范围率先提出“将志愿服务项目打造成长期存在的志愿服务岗位,让单位设岗招人,让义工自由报名”的模式,通过“一证(电子义工证)、一网(义工联官网)、一微信(志愿盐田)”的现代化信息平台,使志愿服务供求信息有效得到有效对接。

  盐田区正式启动“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推广工作

  同时,除了拟定与“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配套的“1+4”文件,盐田区还完成了义工联官方网站的建设,并于2014年6月正式上线运行,实现服务岗位网上申请、网上报名、活动发布、义工风采展示等功能。2015年,“志愿盐田”手机微信公众平台还实现了“岗位自动匹配”、“岗位地图搜索”、“服务电子签到”等特色功能,并与义工联官网及官方Q群一起,作为志愿服务发布的信息平台,并逐步与网站后台数据相对接、匹配,最终打造了一个集义工注册、岗位发布、服务和活动报名、数据统计、义工宣传、风貌展示为一体的“大数据库”。

  自2013年8月设立8个志愿服务岗位以来,2015年,志愿服务岗位规模已扩大到32个示范性岗位、149个细化岗位。除了一些传统项目外,还涌现出一批具有盐田特色的服务岗位,如消费维权、心理辅导、海洋环保、旅游景点义务解说等,内容丰富,种类多样,有效扩大了志愿服务的覆盖范围,积累了更多的实践依据。据统计,截至2015年12月,所有志愿岗位参与服务总人次已超过16000人次。

  盐田区正式启动“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推广工作

  “此次大会让我深深感受到盐田志愿者的高尚和朴实,深深感受到盐田志愿服务的深厚底蕴和扎实基础,深深感受到盐田区委区政府对志愿服务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团市委副书记黄晓鹏表示,表彰义工先进,推广“岗位化”经验,对盐田城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黄晓鹏表示,近年来,盐田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岗位化”模式,建立了一套制度体系,打造了一个网络平台,培育了一批特色岗位,对全市建设“志愿之城”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结合盐田志愿服务“岗位化”工作,黄晓鹏提出,要加强制度建设,及时将体制转化成果,及时总结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要服务基层民生,突出创新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要广泛汇集力量,积极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志愿盐田”网络平台建设,积极探索项目化运作,积极加强社会化动员。

  盐田区正式启动“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推广工作

  吴德林表示,盐田区投身志愿服务由来已久,2013年以来,盐田区探索推出“岗位化”志愿者服务模式,设置常态化义工岗位,推动单位和义工双向选择,岗位和服务自动匹配,实现了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截至目前,辖区注册志愿者人数为20000余人。

  “希望更多的盐田人加入志愿者行列,参与到‘岗位化’志愿服务中来,发扬‘参与、互助、奉献、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专业的志愿服务,为城区的发展品质增添光彩,共同为盐田美好城区的建设做出新的贡献。”围绕辖区志愿者及志愿服务工作,吴德林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要借力前行,让志愿服务的旗帜高高飘扬。广大志愿者要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将志愿服务作为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团区委及相关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志愿者之城”建设的工作部署,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要注重发挥各类媒体的作用,深入挖掘和宣传各行业志愿者的典型事迹,发挥优秀志愿者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共建共享“志愿者城区”的浓厚氛围。

  盐田区正式启动“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推广工作

  二是要扩大参与,丰富扩展志愿服务的岗位和渠道。广大志愿者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兴趣和特长,主动匹配适合参与的项目,努力形成“来了,就是盐田人”、“来了,就是志愿者”的参与局面;社会组织及公益组织要通过岗位化信息平台,申报义工岗位,将开展志愿服务与培育壮大社会组织结合起来;区相关部门要持续做到志愿化岗位服务的推广工作,多挖掘常态化岗位;工青妇群团组织要注重团结和联系,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全区上下要在志愿服务岗位建设上形成工作合力,建立“计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的岗位动态管理机制,始终保持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的生机和活力。

  三是要不断创新,擦亮志愿化岗位服务的“盐田名片”。在推广过程中要牢牢把握体制机制创新这一重中之重,广大志愿者在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积极开通脑筋,主动建言献策,为岗位化的志愿服务模式添砖加瓦;团区委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的理念,推动服务信息平台的建设和完善,充分利用“一证、一网、一微信”,实现志愿服务供求与需求的有效对接;相关数据要与织网工程对网,把岗位化志愿服务推广到社区、学校、家庭,使志愿服务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扩大“岗位化”志愿服务的覆盖面;要加大与国内网先进城区的经验交流力度,立足更广阔的视野,努力塑造品牌和概念。(记者 陈琳君)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深圳,政策,服务,志愿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