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物业服务

“深圳市物业管理”官微上线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15-12-17 14:32:44

  近日,由市住建局打造的“深圳市物业管理”微信公众号成功上线,并在福田区天然居小区展开试运行,受到小区业主的热切关注。据悉,这是全国第一个官方性质的市级物业管理微信服务平台。目前,我市正加快建设物业管理信息化大平台,推动物业管理行业信息公开。

  微信扫一扫 物业信息尽在“掌”握

  “在这住了十多年,第一次知道这么详细的维修金使用情况。还能用微信来投票,正好业委会马上要换届选举,这下大伙儿参与起来更方便了,投票结果更公开、更公正了。” 在12月14日试运行推广活动现场,天然居小区业主祁女士捧着手机,认真研究着公众号服务界面的各项功能。刚听完工作人员讲解的王大爷赶紧动身回家,“我不会用微信,等孩子们回来就告诉他们要加这个微信号”。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然居小区共有房屋1047户,试运行活动开展以来,短短两天就有220多位业主关注微信公众号并完成了身份验证绑定。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试运行的物业管理微信公众号有四大功能亮点。一是小区信息公开和实时推送,该微信公众号将及时、主动地向业主推送其所在小区的通知、公告等信息;二是实现维修金账户实时查询,业主能查看全市维修资金的总体情况,以及所在小区的维修金账户情况;三是具有业主投票功能,采用微信投票方式,让通过身份验证的业主更方便地参与小区内各项事务的决策,实现业主投票的公开、公平、公正、便利;四是支持业主自行管理维修金,同时主管部门能对全流程进行有效监管。

  记者也体验了该微信公众号,发现使用方法十分简单。业主只要扫描该微信服务号的二维码并关注,即可进入“深圳市物业管理”微信公众号服务界面,依次输入业主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和手机验证码,该系统在后台与我市不动产权登记数据进行匹配验证。一旦业主身份验证成功,马上会显示业主名下的房屋信息,业主只需选择房屋进行绑定,就能全方位了解本小区物业管理动态、维修资金使用增值情况、小区业主委员会运作情况等内容,更方便、快捷地参与小区业主投票并实时统计投票结果。

  以“互联网+”破解物业管理顽疾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物业管理行业和市场长期以来的不公开、不透明、不规范,目前我市物业管理存在五大顽疾,严重影响了业主的正当权益,阻碍了优秀物业服务企业的发展。

  一是业委会成立率低。我市作为移民城市,外来人口多、工作节奏快,很多业主没有时间参与小区物业事务投票,投票积极性不高;此外,业委会选举常与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是否配合有关。业委会成立率低导致业主在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博弈中处于劣势地位,形成物业服务企业一家独大的局面。

  二是少数业委会运作不规范。在公开透明性不充分的大环境下,部分业委会成员可能受利益驱动,做出侵害业主利益的违法行为。

  三是政府对行业管理的监管手段不够。目前,仍有物业企业将公共物业出租出售、停车费收取、广告费收取等本该属于小区公共收益的资金纳入囊中。而政府只能通过业主投诉发现问题并加以监管。

  四是物业服务行业逆淘汰严重。利润是企业的生命线,物业服务行业市场化不充分,没有形成行业淘汰机制。

  五是维修资金使用率低,这也是很多业主和媒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我市维修资金归集总额已突破100个亿,根据法规规定,维修资金的使用必须通过业主大会决议,由于采用传统方式召开业主大会难度大,有关决议难通过,导致使用率偏低。

  面对这些难题,我市物业管理主管部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运用“互联网+物业管理”的新思维探索破解之道。该负责人介绍,这次推出的微信公众号,就是充分利用微信这一即时通信平台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不仅能保障业主的知情权,帮助解决业主大会投票难、业主参与度不高、小区维修资金监管不透明、小区物业管理事务暗箱操作等难题,也将对物业管理行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加快建设全市物管信息化服务大平台

  据悉,在天然居小区的试运行推广活动将于12月19日结束。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总结试运行的经验,尽快将物业管理公众微信号向全市推广。

  该负责人透露,未来将在此物业管理公众微信号的基础上,尝试建立一个全市物业管理的信息化服务大平台,其中包含物业费统一管理系统、物业投诉信访处理系统、物业维修呼叫系统、物业管理监管系统等多功能的集成服务信息系统。这就意味着,全市物业服务企业将纳入统一的信息平台,公众可通过该平台实时获取所在小区的物业服务动态,在更加高效、快捷地为广大业主提供服务的同时,真正实现物业服务收费的阳光公开,促进物业管理企业的优胜劣汰和行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深圳,物业,微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