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智慧社区

陆家嘴智慧社区非凡新“生活”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5-12-17 14:48:33

  12月16日,上海附近的乌镇热闹非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互联网大佬“群英论剑”;与此同时,上海浦东陆家嘴也是气氛热烈,来自基层和研究机构的“互联网+社会建设”实践者在思想碰撞。

  你看过“互联网+”融入社会建设中的“化学变化”吗?在浦东陆家嘴社区,你将会对“互联网+”下的智慧城市生活有更为真实的一种体验。12月16日下午,陆家嘴“互联网+社会建设”交流会暨首届智慧陆家嘴社群论坛拉开大幕,同时《2015年陆家嘴智慧社区白皮书》正式发布。

  四年探索智慧社区 走出“陆家嘴模式”

  “互联网+”时代是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互联网+”不再是一个商业的概念。一直以来的探索证明,当互联网融入现有各行各业的升级改造之中,将会产生新的政务模式、经济模式、社会模式和文化模式。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朱琳对“大数据时代的数据治理”做了深入浅出的诠释,大数据并不抽象也不高冷!

  社区里的所有人、物、房、事、单位、楼宇等静态和动态信息都汇入一个庞大的社区综合信息库,利用数据分析数据助力社区建设;身份认证、活动积分、社区生活应用的都将在一张智慧城市卡中玩转,门禁刷卡、商品折扣、养老服务……简单说,一卡在手社区生活样样灵;养老服务、远程挂号、学习课程……公共服务需求一个平台搞定;停车管理、门禁管理、防止老人走丢、预防火灾,社区公共管理平台结合的是物联网技术……会上,陆家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史熠阐述了“互联网+社会建设”陆家嘴模式。

  从2014年的主题“智慧社区建设设计和建设内容”到2015年的主题“智慧社区建设与运维和社区自治建设在智慧社区中的作用”, 由复旦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浦东智慧城市研究院等单位指导,陆家嘴已连续两年发布白皮书报告,总结陆家嘴模式。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总结了2015年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模式,突出社区公共服务和公共治理模式创新,在智慧政务、网格联勤管理、社区健康管理、社区为老服务、社区数据信息库、智慧城市卡、志愿者认证管理、社区停车诱导、社区自治建设、社区创新培育等领域的探索。

  考个好成绩也能“积分兑换” “互联网+”催生“宝贝计划”

  在当天的论坛上,还出现了一个萌萌的智能机器人主持人,而这个“小宝贝”介绍的正是陆家嘴即将试行的“宝贝计划”。据介绍,这是一个“互联网+财富”的创意项目。

  据陆家嘴街道办副主任史熠介绍,“宝贝计划”是一种全新的创新认证积分管理体系,"宝"是可永久保留的记录值,"贝"是可以作为获取资源的虚拟货币。

  居民只要在平台上实名注册就能加入、使用。项目是将居民积极向上的社会工作和社会活动,创新行为、创新成果转化为宝贝积分。例如,中小学生考试考的好成绩、参加志愿者活动、获得专利,都可以获得创新积分。这积分是一种虚拟货币,可以与个人的生活保障、健康管理、继续教育挂钩,甚至可以获得创业发展的资源对接,积分体系也是新金融体系。

  据了解,2015年为响应“把上海建设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号召,浦东向全市征集“上海城市运行、建设与发展中的问题及解决方案”金点子。而“宝贝计划”也正是智慧陆家嘴建设课题中的一个,意欲通过“宝贝计划”打造“公民素质实践认证体系”。

  “创新社会治理”和“互联网+”是国家战略,是浦东二次创业的新里程碑。目前,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已经从全面建设阶段走向全面应用阶段。在此次“互联网+社会建设”交流会暨首届智慧陆家嘴社群论坛会上,来自社会与公共管理领域的专家、社会组织领军人才、基金会负责人,陆家嘴社区社工代表,自治团队领袖等,积极交流探讨“互联网+社会建设”和智慧社区建设中社群培育理念与实践,并就社区建设未来趋势进行了前瞻性研讨。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上海,互联网+,新生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