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商业

老小区新小区 社区商业蛋糕该如何做大

来源:遂宁晚报 发布时间:2015-12-18 09:16:56

   新小区没人愿意去 老小区却一铺难求

 
  社区商业的蛋糕该如何做大
 
  社区商业与生活息息相关。在城镇化的加速推进下,社区商业正在成为城市商业发展的最优选项之一。这块奶酪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的眼球。
 
  在遂宁,社区商业究竟呈现出怎样的发展特点和问题呢?记者进行了调查了
 
  现状
 
  问题一:功能单一 不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规模小、业态单一落后,只能提供居民对应急商品的需求——这是目前遂宁社区商业的主要特点。
 
  今年,万禾超市第17店在西山开店。截至目前,万禾超市的经营网点已经从中心商业区逐步向城东、城北、城西、城南扩展。但是,除了传统的网点扩张之外,万禾超市还抢先推出了水电、公交、翼支付等增值服务。“下一步,我们还会开通代收包裹业务。”万禾超市董事长唐丽萍透露说。
 
  以居民社区为依托发展起来的社区商业,必须满足服务、休闲、娱乐等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为此,政府新近出台的《遂宁市商业网点专项规划(修编)(2015-2030年)》中,也提出要构建8-15分钟生活圈,要鼓励有条件的社区积极配置能满足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生活的时尚消费的业态。
 
  问题二:同质化竞争严重 亟待调整差异化竞争
 
  在大型住宅项目里,住户对超市、便利店、小食店、日用品店、理发店、洗衣店、银行等业态的需求最迫切,因为这些业态与居民的日常生活最贴近。然而,一些成熟社区的商业却存在严重的同质化竞争。
 
  “以前,这附近只有一家超市,附近几个小区的居民都来这里消费,生意也不错。现在,银河嘉园和财苑小区相继开了两家新的社区超市,没过多久,这家老超市就被挤垮了。”住在西山路财苑小区的刘薇薇提着几袋零食正准备回家。
 
  除了传统的超市、餐饮、理发、美容等便民商业外,中型的生鲜超市、连锁型幼儿辅导机构、儿童游乐区、金融保险超市等新一类的社区商业业态也能迅速占领市场。商家入驻前应当有足够的市场调查和市场分析,而老商户也应当与时俱进,不能“坐以待毙”。
 
  分析
 
  新小区没人愿意去,老小区却一铺难求
 
  记者来到城北的香江国际小区,这里是目前城区最北端的商业小区。虽已交付使用几年,但这里至今不少店铺依然空置着。早上9点,这里开门营业的只有一家超市和一间干洗店、茶楼、宠物医院。“刚交房的时候,这里几乎什么都买不到,直到今年,小区外才有了一家连锁超市、美发店。”小区住户卢女士说。
 
  遂宁百意超市零售经理梁军在谈到社区商业发展困境时谈到,“现在的社区超市如雨后春笋,连锁店遍及城乡,发展势头迅猛。作为社区超市,主要应以小区为主,但一些小区入住率不高导致客流不足。有良好的商业氛围,有足够的人口做支撑的小区,又一铺难求。”
 
  新交房的小区,商业形成缓慢。同样的问题,在河东也曾非常突出。“我应该是最早一批搬来河东的住户,当时别说买日常用品,就连买菜都很不方便。”社区商业冷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河东的入住率。为激发市场活力,河东管委会先后出台了多种鼓励措施,如免税、贴息贷款等,培养商气。
 
  出路
 
  网店+社区体验店服务,社区商业待转型
 
  想要吃点零食或者家里缺点油盐酱醋,又不想出门,该咋办?社区商业快速、便捷的在线服务优势显然优于淘宝、京东等网上购物。生鲜类食品、鸡蛋、牛奶等特殊类产品,电子商务的竞争力也依然敌不过社区商业。
 
  因为这些特征,使得社区商业这方圆一公里内的市场成为互联网最难啃的关卡。但要守住这块阵地,传统社区商业也必须转型。
 
  2014年,遂宁百意超市正式成立,开始进军社区商业,截至目前已发展3家门店。除了发展实体门店,百意超市在美团、微信等平台陆续启动O2O服务。“目前,我们的电商业务还处于起步探索阶段,主要依靠店面做支撑。今后,我们会陆续完善,推出网店+社区体验店服务。”百意超市零售经理梁军向记者介绍。
 
  目前,遂宁社区商业向互联网+的转型还处于起步阶段。但随着各种社区O2O应用的不断涌现,逐渐解决了商品到家“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像上门打扫清洁、按摩、上门厨师烹饪等服务性业态也会更加多。(记者 陈曦)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商业,蛋糕,新小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