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智慧社区

智慧社区系统可以查到街边小店有啥卖

来源:江南时报 发布时间:2015-12-18 09:37:02

  老人一个人在家放心吗?社区居民寻求生活服务怎么办?人在外地如何办理户政业务?年纪到了没有女朋友怎么办?……这些问题在南京玄武区为民服务的新媒体中都能找到答案。互联网+的浪潮不仅冲击着传统行业,也改变了社区生活。近年来,玄武区各街道纷纷搭建新媒体平台,利用互联网让居民的生活更加智慧化、便捷化。

  梅园新村街道

  上个月居街道类公众号榜首

  梅园新村街道的微信公众号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小红梅”。在上个月南京地区街道类微信公众号排名榜中,“小红梅”以6000多次阅读数位居榜首,其中个别文章获得了近2000次的阅读,“小红梅”的实力不容小觑。除了优良的内容,强大的服务功能是“小红梅”留住粉丝的法宝。

  居住在梅园新村街道的杨先生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梅粉”,尤其是今年9月底“小红梅”线上服务平台上线后,杨先生生活是愈发离不开“小红梅”的帮助了。“在‘小红梅’上可以交纳党费,不用费时费力的跑一趟;还可以在线报名党组织生活,选择性很大。”杨先生说道。记者获悉,像杨先生这样的“梅粉”不在少数,目前“小红梅”粉丝数已经上万。

  梅园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涛介绍说,“小红梅”是区域性O2O大党建平台,集成了党建在线服务、区域生活服务、主流价值传播、线下活动策划运营等内容。与传统的党建网站或平台不同,“小红梅”不仅能够实现知识学习和信息传播,而且有着强大的互动和服务功能。“辖区有些党员在外地工作,缴纳党费、接转组织关系、参加组织生活很不方便,这个平台就很大程度解决了这些问题。”

  记者注意到,“小红梅”微信公众号里下设三个自定义菜单,分别涵盖了“党组织生活”、“社区生活”、“社团活动”三大内容,梅园地区的美食、相关民生政策、居民自治等内容都可以在社区生活中点击查询,而社团活动中则嫁接了许多场地资源和团队资源供居民使用。

  新街口国际名品街区

  街区微信号是单身一族的心头好

  其实,在上个月南京街道类微信公众号排名中,“南京中山国际名品街区”亦是榜上有名,且以发布数量42篇的绝对优势位列总排名的“探花”。从去年9月份开始,新街口国际名品街区就开始着力打造微信平台。“‘南京中山国际名品街区’开通一年多来,以年轻群体喜闻乐见的形式,更加生动直观地向企业白领播报工作动态、传递政闻民生热点、分享时尚生活文化资讯,开展线上活动,吸引了不少街区白领和社区居民参加。” 中山路国际名品街区党委副书记谢婧婧介绍道。

  吃穿住行都在新街口的韩浩没少把微信号推荐给身边的朋友,韩浩说去年冬天在微信号上秒杀电影票的活动让他记忆犹新,虽然电影票数量有限,但好运光顾让他抢到了一张平安夜的电影票。不仅如此,微信平台上还经常组织单身青年参加交友联谊活动,韩浩表示他的铁哥们就在一次单身Party中找到了“真爱”。

  虽然微信公众号屡见不鲜,但由街道主办的互动服务类特色微信号却并不多见。谢婧婧表示,除了利用网站、微博、QQ等新媒体构建的平台,接下来还会继续重点打造微信公众号,服务街区的企业、白领、居民。

  锁金村街道

  智慧社区平台是国家试点工程

  近年来,锁金村街道主动适应新形势,利用互联网、监控系统、互动电视打造了江苏省首个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今年又被国家确立为智慧社区的试点工程,新媒体在锁金村街道的应用为可谓是淋漓尽致,而社区居民也尝到了科技带来的甜头。

  锁一社区的独居老人王奶奶今年已经78岁了,昨天上午王奶奶在家里织毛衣,这个画面则时时传送到了王奶奶女儿的手机上。“这也是智慧社区服务平台的一个小应用,老人客厅里装了摄像头。” 民政中心主任邹德勇介绍道。王奶奶表示,自从安装了这个设备,嫁到外地的女儿也宽心了许多,如果有什么意外,子女就能在第一时间知晓。记者了解到,摄像头不仅安装到居民家中,锁金村的大街小巷也布满了摄像头,通过实时监控、共通共享实现管理无缝隙。

  记者在智慧社区管理中心看到,电视大小的电子屏幕上时时显示了社区居民预约办事的流程,最近一个月受理事项达398件,居民预约周六讲座的有36人、睡眠理疗的有59人。而智慧社区的后台管理系统中还能看到街道每个路灯的位置、查询每户居民基本资料,甚至可以在实景图中点击查询街边小店铺的信息。邹德勇表示,街道致力打造“一个平台+N种应用”,充分利用智慧社区平台嫁接多种线下资源,服务居民。现在正推出e+概念,力争全面覆盖居民看病就医、娱乐购物等多方位需求。

  玄武公安微信号

  互联网+警务让居民少跑腿

  今年3月初,南京玄武公安分局“玄微警”微信公安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了,玄武区居民办理户口业务、报警备案等手续时免去了动腿跑的繁琐,只需动动手点击手机就可完成。而这种微信公安服务平台在全省属于首创。自上线以来,“玄微警”用户数量已经攀升至十几万人。

  记者观察到,“玄微警“分为办证办事、执法公开、报警备案等6个模块,其中“报警备案”模块中,6类警情可以实现自助式报警,包括盗窃非机动车(遗失)、盗窃电脑和平板电脑(遗失)、盗窃车辆电瓶(遗失)、盗窃手机(遗失)、非接触性诈骗,以及其他情况备案等。据玄武公安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助报备案功能是玄武警方全新研发、国内首创的警务微信功能。正因玄武警方的创新、探索,“玄微警”被业内誉为互联网+警务改革的样本。(记者 臧娜娜)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南京,智慧社区,系统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