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社区有了“大党委”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15-12-18 10:09:41

   三明市梅列区沪明小区现有住户391户1000多人。小区的32盏路灯经常坏,修好不到几天又都全灭了。今年初,就因没有路灯,一名姑娘被躲在黑暗处的劫匪抢了包,脸上还被刀划伤。

 
  沪明小区住户、梅列区国投公司工作人员肖世盛,主动排查路灯故障,发现19幢至16幢之间的地下电缆发生了短路。找到原因,买来电线,从空中拉了一条40多米长的电路接到路灯上,多年来困扰小区居民的照明问题彻底解决了。
 
  8小时之内工作在单位,8小时之外奉献在社区。从2013年在三明市率先探索建设社区“大党委”至今,梅列区已有1000多名像肖世盛一样的在职党员到所居住的社区报到,并在服务社区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社区党组织,为何有非社区工作人员?
 
  党委书记:杨建丽(东安社区党委书记);副书记:程应湘(农行三明分行办公室副主任)……乍一看,梅列区列东街道东安社区“大党委”组成人员一览表让人有些费解。
 
  社区里的党委组织,为何有非社区工作人员?
 
  一般情况,因社区党员数量有限,社区只能成立党支部,而东安社区党员数量超百人,在2007年成立了三明首个社区党委。然而,与其他社区一样,东安也面临协调沟通难、服务资源优势互补难、在职党员在居住地社区作用发挥难等社区党建三大难题。
 
  如何破解?
 
  梅列区从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着手,以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为重点,借鉴共建制度,建立健全经常性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机制,社区“大党委”制度应运而生。
 
  “社区‘大党委’制度,在不改变辖区单位党组织隶属关系的情况下,由社区书记担任‘大党委’书记,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和社区民警兼任副书记或委员,对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进行双重管理、双向服务。”梅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永松说。
 
  今年10月30日,梅列区进一步部署社区“大党委”工作,对目标要求、党员报到管理及如何发挥作用进行了细化和深化。特别是对在职党员进社区后提出了“七带头、五不准”要求——带头支持社区两委工作,带头恪守公秩良俗,带头参加促进社区居民融合和共同体意识培育的健康活动,带头遵守社区行为规范,党员家庭带头参与小区公共事务讨论与决策,带头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管理和服务,带头维护社区和谐稳定;不准抵制上级重点部署的工作,不准散布各种谣言,不准破坏邻里关系,不准违章搭盖,不准做有损党员形象的不文明行为。
 
  “今年,我们要求社区‘大党委’建立在职党员服务管理台账,实行滚动管理。党员在社区的表现将与党员民主评议、评先评优、晋级晋职相结合,做到奖优罚劣。”李永松说,党员干部的考核提拔将在所在社区公示,让社区居民监督党员干部“8小时之外”的表现,并让社区“大党委”在干部的提拔考核中有发言权,真正使党员进社区工作落地生根见实效,而不是走马观花一阵风。
 
  党员进社区,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党员进社区后,社区“大党委”根据社区实际情况设岗定责,让党员实干实为。
 
  在徐碧街道干龙社区,党员栾小峰走上法律援助岗,带领有相关特长的党员不定期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在东安社区,党员程希走上扶贫济困岗,不仅慰问困难居民,还与留守孩子结对,周末带着留守孩子打篮球……每一位在职党员至少认领一个服务项目,全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两次,这是社区“大党委”制度的规定,如今已成为党员们的自觉行动。
 
  报到党员依托社区党员服务站,组建“党员服务队”“党员义务工队”等志愿服务队,开展认领服务、定点服务、结对服务等工作;报到党员在社区发起成立社区社团组织,并在其中发挥骨干作用,不断解放和激活社会活力。
 
  在列西街道翁墩社区“大党委”书记邓玉珍眼里,社区“大党委”是根定海神针,探索出社区管理新模式。
 
  今年3月,翁墩社区滨江新城小区原物业提出撤出小区,业主委员会也宣布全体辞职,小区面临无人管的尴尬局面。邓玉珍立刻召集社区“大党委”成员及社区部分党员开会研究。经过讨论,确定了方案:由每栋楼党员带头发挥作用,动员居民选出楼长,先采取楼栋自管;同时,启动新一届业主委员会的选举工作。
 
  4月,新一届业主委员会成立了,21位成员中有17名党员。7月,新的物业公司顺利入驻。空档期没有出现任何混乱。
 
  社区工作人手不足,就集党员之力;社区有发展之需,就集党员之智;社区服务需求增加,就拓展党组织服务功能。如今,梅列区已在全区26个社区开展“大党委”建设,实现对辖区内36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会、楼宇等党组织资源的全面有效整合,解决党员“不能管”“不让管”“不好管”的问题,构建了社区党建新格局,基层党组织工作中心正逐步转移到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中来。(项裕兴)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大党委,三明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