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百科

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来源:社区工作者公开招聘考试 发布时间:2015-12-18 14:12:05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1)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理论假设:①人生活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中,生理、心理和社会这三个方面的因素相互作用,共同推动个人的成长和发展;②服务对象的问题与服务对象感受到的压力有关;③人际沟通交流的状况是保证个人与个人之间进行有效沟通交流的基础,也是形成个人健康人格的重要条件;④认为每个人都是有价值的,即使是暂时面临困扰的服务对象,也具有自身有待开发的潜能。

  (2)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可以运用的技巧比较多,包括直接治疗技巧和间接治疗技巧两大类。直接治疗技巧,是指直接对服务对象进行辅导、治疗的具体方法。可以根据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沟通交流状况,以及反映服务对象内在想法和感受的状况分为非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和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间接治疗技巧,是通过辅导第三者或者改善环境间接影响服务对象的具体技巧。间接治疗技巧的运用对象很广,包括服务对象的父母、朋友、同事、亲属、邻里和社区管理人员等,把个案工作服务介入的焦点从服务对象个人扩展到服务对象周围的其他社会成员。

  (3)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特点:①注重从人际交往的场景中了解服;务对象;②运用综合的诊断方式确定服务对象问题的原因;③采用多层面的服务介入方式帮助服务对象。

  真题链接

  下列情形中,社会工作者使用了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中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的是(  )。

  A.告知自闭症儿童的亲友友好对待这个孩子

  B.与有自杀倾向的小宋多次交流,使她认识到自己不该自杀

  C.为失业居民老叶安排了小区保洁的工作,使他能够自食其力

  D.告诉在车祸中失去双亲的少年在心理咨询室中宣泄情绪

  【答案】B。解析: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是指社会工作者通过与服务对象相互沟通交流,引导服务对象分析和理解自己问题的各种具体技巧。B选项是引导服务对象分析和理解自己的问题,故本题答案选B。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心理治疗,直接,间接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