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任明:联合志愿服务为文明聚大力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2-21 09:03:14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18日在京举行。会议要求,进一步明确我国志愿服务发展方向,不断加强各级志愿服务组织联合联动和实践创新,进一步夯实志愿服务的工作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出席会议并讲话。2013年12月,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为标志,我国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12月19日《光明日报》)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已实现31个省区市志愿服务组织区域全覆盖,覆盖志愿者超过1亿人。可以说,志愿者就是城乡一面高高飘扬的文明旗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志愿者,哪里有奉献,哪里就有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志愿者他们快乐地奉献着,他们坚持不懈地坚守在志愿者岗位上,不计得失,不计个人利益,他们用青春、热血,将志愿者精神渲染着多姿多彩。尤其是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两年来,通过“线上”和“线下”的不断努力,不仅加强各级志愿服务组织联合联动和实践创新,进一步夯实志愿服务的工作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真正实现了凝聚精神力量的作用。

  一根筷子容易断,十根筷子抱成团。这是人人明白的道理。从各地开展的志愿者联合服务活动中,笔者看到了大家通过志愿者活动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在各行各业,每个城乡都开花结果,不仅让志愿者精神进一步得到了充分诠释,更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可以说,两年来,无论是全国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大力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还是始终坚持将核心价值观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真正是推动志愿服务内容的创新提升,以及服务载体创新和制度创新。

  志愿者联合见成效,少不了党员志愿者的“领头羊”作用。各级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共产党员志愿服务的规模和队伍不断壮大。笔者夫妻两人都是党员,这几年我们地方党组织不见定期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更是将党员开展志愿者活动当成党员提升素养的一个渠道,双休我们先后参加了地方组织的帮扶单亲家庭孩子圆梦的志愿者活动,以及在重大的节日和重大的活动中维护秩序的志愿者活动,同时,我们地方党组织还要求我们每个每个党员志愿者必须通过网络和外地的志愿者结成联盟,真正实现志愿者资源共享。可以说,全覆盖的志愿者服务,真是将精神文明的旗帜插满神州大地。

  志愿者联合会的成立,让志愿者队伍不断地壮大,无论是头发花白的老者,还是稚气未脱的未成年人,以及生龙活虎的年轻志愿者们,他们都通过各自的不同渠道,真正实现了志愿服务的全覆盖,并且个人根据自己的特长,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得到最大化的利用,尤其是在一些抢修、抢险的过程中,志愿者联合会的作用就更加凸显,利用自己的特长,让个性化的志愿者服务不断将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新高。

  无论是由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和共青团中央组织有关单位制定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规范》发布,还是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都是进一步提升志愿者队伍建设科学化、信息化水平,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发展,真正实现了大数据时代,志愿者队伍、服务建设的双效能,让志愿服务真正以一日千里的速度倍增。笔者期待这些的志愿者联合步子再大点,那么独具特色的中国志愿服务必定对世界志愿服务的发展也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志愿,服务,文明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