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苏彦:期待志愿服务为价值观点睛

来源:青岛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2-21 09:30:04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一幅持续推进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的画卷,努力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精辟论述寻找着答案。2015年12月,适逢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两周年。两年来,我国志愿服务事业风生水起,制度化建设得到深入推进,志愿者队伍持续扩大,“邻里守望”“行善立德”理念家喻户晓,浸润人心。(12月18日《光明日报》)

  当我们看到志愿者身影的时候,心中总是有着无限敬佩。原因何在,就在于志愿者的精神就是一种奉献精神,在这样的精神中,他们总是不求回报,只是一种贡献。而他们的身影掠过的时候,也能够让我们感受到冬日暖阳一般的温暖。无论,他们是扶老人过马路,还是给陌生人指路,这些点滴的小事情,总是能够浸透到我们的心灵深处,让我们感受到这个社会的温情脉脉。更为重要的是,当我们进行志愿服务的时候,也同时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奉上最好的一抹亮色,因为志愿服务也能够为核心价值观点睛。

  志愿服务契合核心价值观“和谐”的要求。和谐,即是实现社会上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关系的梳理,在这样的梳理过程中,我们能够看到,志愿服务和志愿精神就是在传递一种友爱的气氛,正是这样的友爱构建起城市的文明和谐。既然如此,当我们看到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事件呈现出来的时候,我们就应该能够感受到这样的一种价值,即志愿服务正是契合核心价值观内容的。既然如此,我们就需要沿着核心价值观的道路继续前行,让志愿服务能够为核心价值观点睛。

  同时,志愿服务也符合核心价值观中“友善”的内容。比如说,当发现一个老人想要过马路的时候,志愿者前去帮助,这不就是最好的友善吗?在这样的一幅画面中,我们能够看到,对于志愿者来说,这样的付出就是传递一种社会价值上的友善,而对于老人来说,接受这样的友善就是一种认可和赞许。而对于我们整个社会来说,志愿者的行为,也就能传递给我们更多的有意义的价值,让我们能够懂得其与核心价值观吻合的部分。

  不过,我们应该看到,在志愿服务为核心价值观点睛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够只是看到正面效应,也应该能够看到志愿服务需要更多制度庇佑,才能够走得更远。一方面,制度庇佑需要完善志愿服务的保护制度,比如从制度救济上,需要确保志愿者的人身安全和意外发生之后的救济,为志愿者购买保险;另外一方面,志愿服务的层次和水平,也需要我们能够通过各种保障措施,提升志愿服务的层次和水平。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够看到志愿服务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更多的现实的点睛之笔。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志愿,服务,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