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健康

高血压老人晨练要不得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15-12-21 10:19:23

   很多老人都喜欢一早晨练,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博士黄兆琦却表示,对于有高血压的老年人来说,如果在清早进行运动,容易出现心脑血管事件。因此,这类人最佳的运动时间是下午4点-6点。

 
  规律的锻炼对高血压病人十分必要
 
  高血压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疾病,据《2014年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指出,我国18岁以上高血压患病率为24%,2014年高血压患者约为2.7亿,而在发病人群中,无论男女,40岁以上年龄组增速加快。
 
  高血压的治疗,除了药物控制以外,最根本的就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健康的饮食、运动、心态以及生活习惯)。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可以帮助控制血压,还有利于降低高血压并发症的发生率。有调查显示,科学合理的体育锻炼能够降低收缩压4-9毫米汞柱。高血压患者进行正确的运动,一方面可以锻炼心肺功能,一方面可以控制血压、调节血脂、血糖,降低冠心病的发生率。
 
  高血压人士运动三原则:有恒 有序 有度
 
  黄兆琦建议,高血压患者的运动应当量力而行,在临床曾出现过不少因为运动强度过大或本身疾病情况不适宜运动而发生的意外事件,比如不稳定型心绞痛的病人运动过程中出现心肌梗死或猝死。她提醒说运动应当坚持以下三个原则:
 
  第一,有恒。只有持之以恒的健康运动习惯才能起效,通常推荐的运动频率是每周4-5次,每次持续40分钟以上。
 
  第二,有序。建议高血压患者在运动之前要进行充分的热身和放松过程,避免由于突然的剧烈运动导致心脏的不适或运动损伤。
 
  第三,有度。运动的强度要合适,过于轻松的运动没有达到锻炼心肺功能的效果,过于剧烈的运动则容易诱发心脏的不适。判断运动的强度有两个方法:一种方法是根据最大运动心率来判断,运动时最大心率要在运动前心率的基础上增加30-40次/分;另一种方法是根据运动后恢复时间来判断,运动后5-6分钟恢复到运动前的血压和心率说明强度是合适的,超过这个时间则说明运动强度过大。
 
  老年人晨起运动风险大
 
  黄兆琦提到,很多老年人都喜欢晨起运动,这是不正确的。因为在清晨的时候,体内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的状态,多数人的血压和心率处于一个相对较高的状态。如果此时运动,有高血压的老年人,容易出现心脑血管事件。她认为最佳的运动时间为下午4点-6点。
 
  高血压患者适宜的运动方式有游泳、爬山、慢跑、跳舞、散步等。但如果长期使用不正确的姿势慢跑或爬山,容易引起膝关节的受损。而游泳是全身有氧运动,因此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最好的运动方式是游泳和快走。
 
  但她同时提醒,已经出现严重并发症的高血压患者,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运动康复,盲目的运动会导致病情的恶化甚至死亡。(余燕红、黄贤君、白恬)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老人,晨练,健康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