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任明:2015“习氏热词”温润中国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2-22 09:06:50

  伴随着岁月急匆匆的步履,2015年已进入倒计时。2015年,数不胜数的新词热词、流行语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作为一介布衣,然而,笔者最难忘的,最喜欢的,还是“蛮拼的”“获得感”“整治规矩”“乡土味道”“关键少数”“精准扶贫”等既让人振聋发聩却有温润如玉的“2015习氏热词”。

  “蛮拼的”虽然说是2014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致辞中的一个激励人心的总结语言,但是,这也成了走进2015年的第一个流行词,更成为了大众奋战2015的“蛮拼精神”,上至国家下至地方,无论是中央领导还是地方个人,大家都在只争朝夕,为“十二五”的完美收官弛而不息,为了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全力拼战。

  蛮拼就是为了让我们伟大祖国和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无论是“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还是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为的就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为了此,各界政府拼命干,加油干,为“十三五”的宏伟栏目,制定了更加辉煌的蓝图,让全面小康更加清晰。

  然而,“蛮拼的”、“获得感”不能少了“整治规矩”保驾护航。1月13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讲话中的一个词引发外界关注:“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政治规矩”是一个新词,也是理解当下中国政治思路的一个关键词。可以说,在今天重新提倡政治规矩,其本质就是为了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内团结统一、重塑党组织的纪律性和约束力,净化党的政治生态。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由弱到强无数次证明,今天的国富民强、国泰民安都是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所得!

  “乡土味道”“精准扶贫”这不仅是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好法子;而“精准扶贫”一词,同样也是习近平在16名讲话中先后出现了107次扶贫决心,总书记反复强调,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从中可以看出党中央在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上的决心和努力,这两个关键词,也是即将带来的“十三五”的工作重头。

  “关键少数”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首次强调的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一年来,我们国家无论是在强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还是在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都彰显了对于“关键少数”的教育力度之大,真正使“关键少数”受到警醒、警示、警戒,全面开启了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新风尚。

  相信每个中国人,一年来,都从“2015习氏热词”中不仅感受到了我们国家在民生保障,加强党的建设、以及经济和文化等建设上的不懈努力。这些热词,不仅是激励每个中国人在新的征程中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力量源泉,更是国家内增发展活力和动力,外增话语权的精准发力。我们每个中国人,都才好好地品味这一道道独特的“精神大餐”,那么十三亿中国人在奋战“十三五”的路上才会不用扬鞭自奋蹄,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全面小康继续同心同德,不断取得新胜利。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政策,文明,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