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智慧社区

天津:智慧社区 日子越过越省事

来源:每日新报 发布时间:2015-12-24 10:34:56

  进出小区得刷卡,没有卡上不了电梯……现在,不少居民发现,在社区里“无卡”影响生活,而存车、取快递等等都是人与“机器”对话,现在,“智慧”的社区通过一部手机或一个机顶盒,动动手指就能办理各种日常事务。本市将通过打造社区事务一站式受理平台、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生活服务平台,推动智慧社区的建设。未来五年,将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形成覆盖城乡的数字化社会服务体系。充满“智慧”的社区生活,就是让人们的日子越过越省事。

  智慧

  社区

  智慧社区是将“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于社区服务管理,形成基于海量信息和智能过滤处理的新型社区治理模式,使社区管理与服务系统互联化、物联化、智能化,包括智慧物业管理、电子商务服务、智慧养老、智慧家居、智慧医疗等,进而形成一种虚拟与实际交互的新社区形态。

  愿望 理想的智慧生活啥样

  市民政局作为智慧社区建设的牵头单位,围绕对智慧社区有着什么样的愿景,在市民中做了一次随机调查,总结起来人们希望社区的“智慧”要求包括:安全便捷(提高治安防控体系,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绿色环保(创造绿色社区生活);稳定高效(通过网格化管理打造高效社区管理);个性多元(我是上班族,需要订餐;我是空巢老人,需要代购;我家有病人,需要专项医疗信息推介;我家有需要照顾的人,需要实时了解他的方位状态……)。

  便捷 带手机不用带钥匙

  在梅江景观花园生活的居民,进出楼道,不用刷卡也不用钥匙,手机一扫,门就打开。社区居民的手机里下载安装一个“人居服务体系”APP,就等于给生活添了一把“智能钥匙”。通过它链接社区业主与商业、教育、健康、金融、地产等服务商,随时满足人们不同层面的需求,周边商家的优惠券都在手机里,喜欢什么,动动手指,一会儿就能送到家。如果家里有需要报修的情况,不用一次次跑物业,手机发条信息就可以。同时,邻里们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结成“圈子”,寻找共同的爱好,重温儿时胡同、四合院般的邻里间感情。目前,人居服务体系已经进入本市和平、河西、武清等区的近30个大型居住区。

  未来 在家“宅”着一切搞定

  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的缩影,涵盖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文化生活、民生改善等多方面内容,使政府的智慧政务管理延伸到社区和家庭。智慧社区是当前智慧城市建设实现落地的最佳突破口。根据本市制定的《天津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5—2017年)》,确定到2017年,基本构建起“智慧天津”的总体框架。其中包括智慧医疗、智慧社保、智慧教育、智慧旅游、智慧气象、智慧社区、智慧城区、智慧乡村等多个方面。

  其中,智慧社区建设的目标是:建设完善社区管理和服务综合信息系统,为社区居民提供社会救助、法律援助、党团服务等公共服务的办理以及养老、家政、购物、就业、气象灾害预警等综合信息服务。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广智能家居、社区医疗、物业管理、家政护理等多领域应用,规划建设以智能邮件快递箱为主的终端自提网络。(任悦 李海燕)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天津,智慧社区,省事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