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习近平:受众在哪里 宣传报道的触角就伸向哪里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5-12-28 09:13:51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视察解放军报社,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解放军报创刊6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报社全体工作人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全军新闻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强调,要紧跟强国强军进程,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努力使解放军报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下午3时许,习近平来到解放军报社,首先亲切接见了报社全体干部和离退休干部代表,同大家合影留念。

  随后,习近平参观了解放军报创刊60周年主题展。解放军报创刊号、庆祝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号外、刊登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重要稿件的报纸原件、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特刊……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前,习近平不时驻足观看,详细询问有关情况。“我对解放军报一直很关注。”参观中,习近平回忆起自己与解放军报的渊源。他指出,创刊于1956年1月1日的解放军报,是中央军委机关报,是党在军队的喉舌,是我党我军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也是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个特色。60年来,解放军报坚持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与国防和军队建设同步伐、共奋进,走过了很不平凡的历程,不愧为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声音的传播者,不愧为军队建设发展改革的促进者,不愧为广大官兵成长进步道路上的好朋友。

  习近平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问题高度关注。他来到解放军报社网络宣传中心,通过视频系统观看记者小分队“新春走基层”主题采访活动,察看快速出版系统,了解解放军报媒体融合发展情况。在军报微博微信发布平台,习近平敲击键盘,发出了一条微博:“值此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向全体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祝贺新年。希望大家践行强军目标,有效履行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听取解放军报社工作情况汇报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解放军报紧紧围绕党、国家、军队工作大局,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全面反映部队铸魂育人、正风肃纪、练兵备战、深化改革的生动实践,为强国强军营造了良好氛围。特别是对坚持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坚持战斗力标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宣传报道,声势大、亮点多,弘扬了主旋律,提振了精气神,凝聚了正能量。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军报姓党。解放军报是党领导和掌握、直接为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服务的,必须在恪守党性原则上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不渝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度自觉维护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权威,坚定不移传播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声音。这是解放军报必须坚守的政治灵魂,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不能丢。军报姓党,就要爱党、护党、为党,为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竭尽全力,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要宣传好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宣传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宣传好党和国家、军队事业发展新成就新气象,宣传好中央军委重大决策部署,为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积极作为。要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这是解放军报的鲜明政治特色,也是解放军报的“品牌”,一定要保持下去。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确保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

  习近平指出,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强军为本。为军队服务、为军人服务,这是解放军报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要坚持以强军目标为引领,宣传强军思想,激发强军精神,汇聚强军力量,助推强军实践,为引导全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做出贡献。当前,我军建设发展改革步伐很快,军事理论和实践创新步伐也很快,要把握这个大势、适应这个大势,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推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官兵头脑中扎根,在部队工作中落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全面实施展开,军队宣传工作要紧贴改革进程和官兵思想实际,把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讲清楚,把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讲清楚,把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改革举措讲清楚,把改革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宣传好,引导官兵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坚持面向部队、面向基层、面向官兵,坚持以广大官兵为中心,结合部队强军实践,讲好强军故事,发挥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作用,引导官兵把个人成长同实现强军梦紧密结合起来,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涉及强军兴军的战略问题、制约部队发展的瓶颈问题、官兵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做好正面引导、解疑释惑工作。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创新为要。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努力实现军事媒体创新发展。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要深入研究论证军队新闻媒体改革问题,努力构建适合国情军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军事传播体系。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要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官兵,了解第一手材料。要善于观察,在众多材料中发现好材料,找到反映时代精神、反映官兵面貌、能够引起广泛共鸣的材料。要善于思考,深入发掘好材料的内涵,梳理和阐发好材料中蕴含的隽永的精神和深刻的道理,运用丰富的新闻语言、形式、方法、技巧创作出精品力作来。

  习近平指出,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人才队伍。包括解放军报社同志在内的全军新闻工作者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加强党性修养,提高专业素质,弘扬战地记者优良传统,努力成为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要加强队伍教育管理,严肃各项纪律,强化职业精神和职业操守,确保队伍可靠、干净、过硬。要满腔热忱为官兵和职工排忧解难,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学习、生活条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央军委委员常万全、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习近平,宣传,改革创新,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