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长沙市雨花区“三依三入” 助推 “三社联动”

来源:中国社区报 发布时间:2015-12-30 16:46:10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是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全国社会组织创新建设示范区。近年来,雨花区委、区政府在社区治理工作中创新提出“三依三入”工作模式,把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建设、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变传统的“行政化、 救济式、一刀式”社区服务为“多元化、类型化、优质化”社区服务。

  促“传统社工”变“专职社工”。大力提升社区工作者的专业社工知识和业务能力,鼓励、引导和动员在职社区工作者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在区委党校、长沙民政学院等部门和机构设立考前辅导培训点,免费举办考前培训班,帮助考生进行考前辅导。与国内著名高校合作,开展对社区社工的专业理论培训,大大提升了社区工作者的能力和素质。

  引“专业社工”入社区工作。科学设置社区社工人才岗位,坚持“明确一 批,增设一批,开发一批”的岗位设置原则,实施“1+2+3+N”队伍组建模式,在服务社区居民、外来务工人员、未成 年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社区矫正对 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培育社工人才能够依靠的社工机构。建立区社工人才协会,以社会组织的形式,指导社工人才自我教育、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完善。加大了对民办社会工作机构以及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目前已培育了“向阳花手 工坊”“孝为先”等多家民办社工机构

  推进社区分类治理模式。把社区分为老城区型、新楼盘型、单位型、综合型、安置型、商贸型等六个类型,建立“以居民服务需求为导向的社区分类治 理模式”, 针对各类型的社区分重点、 有计划地培育扶持亟需的社会组织,引进不同领域的社工人才,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社区文化和社区品牌,从而达到创新社区管理体制、丰富社区自治形式、完善社区服务制度、优化社区服务手段的目的。

  加大社会组织参与力度。清理社区职能职责,明确社区服务项目,编制社区公共服务目录,推行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准入制度,明确委托给社会组织办理的有关服务事项,实行“权随责走、费随事转”。下发了雨花区《规范社区职 能职责实现减负增效的实施方案》,将原来的558 项事项精减为 147 项事项,核减率达73.7%,形成了社区承接事项、配合完成事项、社区操作系统、社区考核事项、社区盖章事项 5 张清单,将社区从行政性事项中解放出来,各项台账、行政任务和考核评比明显减少,社区工作人员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服务群众和引导群众开展自治工作,社区减负增效取得明显成果。(中共长沙市雨 花区区委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供稿)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三依三入”,三社联动,社区管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