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记访谈

上海胡桥社区居委会书记卫莲凤

来源:东方网 发布时间:2016-01-04 10:17:39

  房屋占道、邻里纠纷、环境整治……社区事务无大小,群众关心的事情就是书记卫莲凤坚守的那份“麦田”,她犹如一个守望者,用一片真心守护着奉贤区胡桥社区的居民。是什么让干群关系似亲人,邻里关系如此和谐?卫莲凤总会那么说:“你用心做,百姓就会看见。”

  卫莲凤出生在奉贤胡桥,调入胡桥工作则是在2010年。许多居民本身与卫莲凤相识,上任后却一直受到群众的“冷脸”对待,大家始终怀着戒备的心。这让卫莲凤焦急不已,群众干部关系疏远,任何工作都无从开展。辖区内1900多户、5300多居民,卫莲凤挨家挨户、风雨无阻的去拜访,倾听群众诉求,调查分析工作如何开展,渐渐的,曾经对于干部不信任的百姓慢慢地放下了心中的芥蒂。

  “红马甲”用心传递温暖

  在胡桥社区居委会的办公室内,挂满了锦旗,但对群众来说,这一抹抹的红远远比不上社区内的“红马甲”艳丽。在经过前期挨家挨户的调研走访后,卫莲凤摸清了干群关系疏远的“梗阻点”。其中老干部、老党员没有发挥真正的作用让卫莲凤触动最大。

  2013年,卫莲凤在居民区党支部层面成立了一个红马甲志愿者工作站,发动社区内52名老干部、老党员成为了首批志愿者,把关心人、了解人、帮助人、服务人作为志愿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后组建了5支服务队。分管科普宣传、为民服务、文体活动、巡查、协调等多个方面,截至目前已经拥有了246名红马甲志愿者。

  按照惯例,卫莲凤与分管为民工作的“孺子牛”队会按时为社区内的老寿星送上生日的祝福。任亚荣婆婆已经96岁高龄了,生日当天,专门给婆婆做了长寿面。谁知到了第二天,卫莲凤与志愿者却送来了面条与蛋糕,这让她感到困惑。直到问起婆婆,全家人才得知是自己记错了生日的日期。任亚荣的丈夫说:“我娘96岁,我77岁,几十年了却一直把母亲的生日记错,我们这些做子女的还不如‘红马甲’的心思细腻。”

  与卫莲凤一起工作的同事与志愿者都觉得她是“工作狂”,分管科普宣传的“喜鹊”队志愿者最佩服的,还是卫书记解决了非辖区内“法华桥老街”这个老大难的问题。四五百米的小道路面坑洼,走路十分不方便,几十年来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群众找到卫莲凤,卫莲凤没有任何要撇清关系的意思,带头发动社区内的志愿者去清理街道,从村、镇牵头,先后联系各个部门机构,终于化解了这一顽疾。

  一呼百应“老娘舅”

  断电、漏水甚至失眠,社区的市民首先想到的总是卫莲凤。卫莲凤把手机号码公布在了“胡桥居委便民联系服务卡”,发给每家每户,自己的手机则总是处于在线的状态。不仅如此,卫莲凤总会“主动出击”,了解群众需求。

  法华街有一位孤老沈树人,年事已高,无依无靠。卫莲凤得知后就主动和她结对,坚持每个星期两次前去看望,逢年过节前去慰问,居委会有活动,她还会把沈老接来参加。沈老缺什么生活用品,卫莲凤就从家里拿来送给他,小到杯子、肥皂,大到被子、热水瓶等。长年累月,卫莲凤和沈老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沈老每每说起这件事,常常说,居委会是我家,小卫是我女儿,激动得热泪盈眶。最近,他向居委会提出,要在身后捐献遗体。他说,居委会和小卫如此关心我,我无以为报,以捐献遗体来回报社会。

  胡桥候车亭已经30多年,破旧不堪。去年春天,卫莲凤就下决心要新建一个漂亮的新候车亭,但居委会又没有资金。于是,她联系到了区建交委,邀请他们到胡桥实地察看,又和镇规划部门沟通。在多次协商沟通后,终于形成了改造方案,并解决了资金问题。秋季,一个崭新漂亮的不锈钢候车亭建起来了。

  来沪人员一直都是卫莲凤心头的一桩大事,为了让他们能够尽快融入本地生活,避免发生一些因为文化差异造成的纠纷,卫莲凤在社区内组织设立了多个免费读报点,发动了“新居民”来管理,以此来熟悉周围的邻里,与当地人拉家常、了解风土人情。

  “卫书记”、“小卫”、“卫莲凤”,无论群众称呼什么,对于卫莲凤来说,这并不是对她个人的信任,而是对于胡桥社区居委的信任。作为基层干部,卫莲凤常说:“群众工作贵在坚持,你用心做就一定会有回报。”居民们说的最多的是,“居委干部为百姓做实事,我们是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心里清楚得很。”、“卫书记,你不要太辛苦了,当心身体。”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上海,社区书记,政策,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