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三大主题”提升居民获得感、信任感和幸福感

来源:中国社区报 发布时间:2016-01-05 09:16:22

  楼组自治提升获得感。

  杨浦区江浦路街道金上海居民区鼓励党员居民加入楼组长队伍,发挥党员带头的模范力量,目前党员楼组长比例已达65%。引导居民通过一句问候、一件小事来融化邻里间的隔阂。金上海 5 号楼的居民自发地在楼组大厅布置了一面笑脸墙,展现了楼组中每一位居民的风采。按照“可看可听可学”的标准,先后树立了金上海家园 5 号、11 号、17 号楼等 3 大类示范楼组。依托星级楼组达标创建活动,居民们把争创星级作为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为赢得五星级楼组称号而共同努力,活动覆盖率已达100%。 通过举办年度对接会的形式,各楼组代表直接与街道各职能办公室负责人进行“面对面”沟通,促进资源直接“下沉”楼组。居民区将街道下拨的“楼组自治经费”针对性地用于示范楼组打造、“阿拉楼组长”分会建设等方面,并通过绩效评估,对不同层次的楼组实行差别化的经费保障。同时,针对部分楼组周边存在环境脏乱等现象,依托街道力量,补上了楼 组自治的“短板”,赢得了居民们的支持。

  协商民主提升信任感。

  “竹林小屋”党群议事会之名取自金上海家园中的一片繁茂竹林,寓意竹子的气节和品格,议事内容来源于居民区“ 接地气”的话题或“急难愁”的问题,如针对物业费调价,议事会成员在统一思想后,分头做好居民工作,最终使物业费从1.5元调整至1.8元。议事会已针对3大类5项议题,开展了 9 次主题活动,同时已指导35% 的楼组相应成立了楼组议事会。不断将协商民主的理念渗透进居民区建设中的方方面面,使议事共商成为居民群众的习惯,培育议事骨干,使议事会真正成为基层居民的“传 声筒”。建立了居委会 7 大专业委员会与议事会的对接机制,使议事结果能够及时得到居委会的有效回应,打通了执事渠道,全面提升了居民区民主决策水平。

  诚信家园提升幸福感。

  营造人居氛围,加强选树典型,开展了“最美空间”、“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形成了“金上海绿洲”、“合生 高尔夫果岭”等深受居民喜爱的“最美空间”,以及“葛明凤健康家庭”、“宗祥娟学习家庭”、“俞仲蔚志愿家庭”等广受居民爱戴的“最美家庭”,并将这些事迹的图文材料在居民区中进行了公开展示,成为一道亮丽风景。针对退休教师多的特点,建立了“教师联谊会”;针对邻里陌生的现象,连续多年举办了“采摘节”、“美食节”等睦邻活动;针对青年群体参与度不够的瓶颈,与社区青年中心合作举办了英语沙龙、欢乐集市等时尚活动,从而使金上海的每一位居民都能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金上海家园属上海烟草集团的职工福利商品房,居民区因势利导地与上海烟草集团进行了合作共建,一同开展了双向志愿服务、共建职工之家等温馨活动;与上海民生银行杨浦支行进行了合作共建,通过举办金融理财咨询、防诈骗讲座等活动,进一步满足了商品房小区居民的实际需求。优化队伍,鼓励居民“走出家门”从事居民区工作,目前社区工作者队伍的平均年龄为 43 岁,较上一届下降了 10 岁,其中大专以上学历 3 人,年轻化、高学历的特征显著。顺畅沟通渠道建立了“金上海之家”微信群、“阿拉楼组长”分会微信群、群文团队活动 QQ 群等一系列新媒体平台,同时依托街道“HI 大连路”微信公众号,定期展示居民区建设发展的工作成果,吸引了居民群众的热情关注。(供稿单位:江浦路街道金上海居民区)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邻里隔阂,居民风采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