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上海嘉定区:做实镇村居民区治理

来源:中国社区报 发布时间:2016-01-05 09:54:42

  嘉定区根据所辖城乡社区差异较大的特点,出台了《嘉定区关于推进“镇管社区”工作的实施方案》,结合相关镇域公共管理有效性、公共服务可及性、居民参与便利性以及面积、人口规模适度性等因素,做实组织机构,统筹推进社区各项工作。

  2015 年共有 143 个村委会,137 个村党 组织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 582 名村委会成员,539 名村党组织班子成员。换届后,该区村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知识结构明显优化,年轻干部使用力度进一步加大。在换届后迅速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居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试 行)》,从选拔任用、教育培训、加强管理、规范考核、激励落实、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对村干部队伍建设明确了具体要求,制定了具体措施,力求培养和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群众公认的新型村干部队伍。

  按照“可量化、可操作、可追溯”的指标评价导向,调整优化本区“村居社会治理 600 分评级细则”,围绕社会治安、公共安全、违法 用地和建筑、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农村“三资”管理、人口管理六大方面对全区各村开展综合评级,将村干部的工作重心引导到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上来。

  对于居民区党组织书记的人选,嘉定区全面掌握全区就业年龄段连续任职居民区党组织书记满 6 年及以上的书记情况,以选拔聘用、日常管理为重点,研究出台了《关于居民区党组织书记考核聘用为事业编制工作人员的实施办法(试行)》(嘉委办发 [2015]32 号)文件,明确了居民区党组织书记考核聘用等人事管理的基本要求和工作程序,探索引入岗位等级积分评价方法来确定岗位聘用等级,为有序、合理做好居民区党组织书记考核聘用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发挥党组织书记的带头作用,不断探索多样化的自治实现形式和途径,进一步推进“客堂汇”、“睦邻点”、“楼组党建”和“ 新村民党支部”等平台建设。组织召开“ 新常态下的社区自治发展论坛”——2015 年嘉定区社区营造研讨会,分别从老旧小区社区养老和群租整治、新建住宅小区打造熟人社区、动迁小区农民向居民的转型和管理、普通商品房小区的社区群团的培育和居民自我管理与服务等不同侧面进行主题案例分享,让党组织带动其他组织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社区工作始终是推动社区治理的主力军,也是加强社区治理的基础力量。为此,嘉定区专门制定《嘉定区社区工作者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嘉定区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指导意见(试行)》、《劳动合同样本》、《嘉定区 社区工作者人事档案管理制度》等相关配套 文件,对工作推进的相关细节进一步统一明确了操作口径。在全区12个街镇完成组建社区工作者事务所,由街镇组织人事、社区自治部门(镇社区办)负责管理,建立健全人事、财务、档案管理等各项内部工作制度,并统一配备 3—5 名专职管理人员,专门负责社区工作者队伍日常管理。

  综合考虑地域特点及社区工作者规范化程度,针对“三类”人员——就业年龄段的居民区全日制工作人员、街镇所属“中心”聘用的骨干人员、街镇聘用的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全区首批纳入人数 1605 人(其中居民区 1241 人,“中心”364 人),全区各街镇社区工作者工资调整从 9 月份开始计薪,在 11 月底前全部落实到位。

  根据社区工作者的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制定具体考核、评价办法,规范社区工作者考核管理,提升社区工作者专业水平。强化职业培训,针对街镇中心工作人员、居民区党组织成员、居委会成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等不同类别,分类分级开展相关培训。(供稿单位:嘉定区委、区政府)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嘉定区,社区工作者,居民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