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三方面入手加强街镇党建服务中心建设

来源:东方网 发布时间:2016-01-05 10:01:46

  根据宝山区委关于贯彻落实市委“1+6”文件的部署和要求,宝山区党建服务中心2015年从三方面入手,加强街镇党建服务中心建设,取得良好的成效。

  对标要求,规范管理,加强党建服务中心建设

  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本市各级党建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推动党建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与功能发挥。摸家底,配人员,重整改。按照区委组织部的工作部署,区中心采取走访调研、交流座谈、调查问卷等方式,厘清12个街镇党建服务中心在编在岗、占编不在岗和空编等情况,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召开街镇党群副书记会议,要求基层及时开展自查,并制定整改方案,由分管书记牵头落实整改;10月中旬,区中心联合区编办对人员编制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全区在编在岗52人,年底前还将完成15名事业编制党务工作者的招聘工作,基本实现“5+X”(5名事业编制、X名专职党群工作者)的人员队伍结构。定要素,出清单,实推动。梳理细化规范化标准,明确区、街镇两级党建服务中心职责要求,制定了符合宝山党建工作实际的10项规范化管理清单和18项工作项目清单,为街镇推进规范化建设提供指导意见;制定下发了《街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进月报表》,通过每月一报推动工作落实。区委组织部拨出专项经费,对区党建服务中心现有的活动场所、工作区域等进行调整与布置;全区共有10家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完成新址搬迁工作,独立办公平均面积达到220平方米。抓培训,强教育,提素质。严格执行党建服务中心主任双月工作例会制度,组织开展了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实务培训共计96人次,通过组织学习《规范化建设33问》等文件、交流研讨、参观学习等途径,提高思想认识,提高工作能力水平。

  转变职能,提升服务,为区域化党建工作助力

  做好区域内各类党建工作资源和需求的整合工作,具体承担起区域化党建的联络服务等工作。梳理清单,为对接需求“牵线搭桥”。全区各中心借助区域化党建平台,认真做好区域单位服务资源与服务需求的排摸与梳理工作,在推动资源与需求的有效对接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如区中心分片召开区层面62家理事单位联络员会议,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推出首批资源清单157条、需求清单142条;张庙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梳理形成包括17个大类126个子项目的清单,为区域单位之间实现互通共建、资源共享打下了基础。整合资源,为项目推进搭建平台。区中心对区属区域的党建阵地、整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培训资源进行统筹,开发了“宝山区党员组织生活现场开放点”项目,实施三个月来吸引区域内党员3000多人次参加;杨行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为镇域内的高校和工业园区搭建平台,孵化形成“梦想果园”项目,既解决企业人力资源缺乏问题,也帮助大学生提高就业能力,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落实“双报到”,为社区志愿服务出人出力。发挥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的平台作用,为驻区单位党组织、党员到社区报到提供联络支持,为社区输送各类服务资源。各街镇党建服务中心指导村居排摸梳理出公益性服务项目和服务岗位共计649个,广泛开展以“相聚在党旗下”为主题的党员服务日活动和“党员人人做公益”志愿行动。据统计,全区共有3037个党组织、26000多名在职党员到村居报到,9300多人认领了志愿服务项目,8500多人次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

  结合实际,突出特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

  认真落实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有关具体工作。把好党员“入口关”和“出口关”。区中心推出了《新时期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与要求》课程,指导基层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履行发展程序;配合组织科制定《不合格党员处置实施办法》,从基本原则、认定标准、处置程序等方面进一步明确要求,增强基层党组织处置的可操作性。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加强对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流动党支部的指导与管理,重点做好新转入大学生预备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按期转正工作;对全区流动党员实施动态管理,每半年开展一次梳理排查,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并进一步理顺隶属关系,使每一名流动党员都纳入到相应的党组织进行管理。发挥各类党员作用。积极培育、扶持区域内党员志愿者队伍和组织,全区成立党员志愿者工作室42个;不断完善《党员志愿者星级管理办法》,通过星级评定发挥各类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承担党建项目的策划、组织和开展,涌现了一批由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培育的特色活动,如顾村镇“家门口的‘心连心’诊室”——“送医进茶室”活动、吴淞街道的“情暖夕阳、爱满吴淞”为老志愿者便民服务等,逐渐在群众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街镇,党建,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