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群众议事的“小茶室” 社区治理的“大平台”

来源:中国社区报 发布时间:2016-01-05 11:13:26

  馨佳园大型居住区位于宝山区顾村镇,社区规划 1.6 万户,现有来自杨浦、闸北、普陀等 8 个中心城区的导入人口 约 3.1 万人。作为一个“边建设、边入住、边配套、边管理”的新社区,如何引导居民实现对社区的有效融入,共同打造一个邻里相亲的“熟人社区”,已成为地方党委政府的一个重要课题。在贯彻落实市委“1+6”文件的过程中,顾村镇以社区党建为引领,以“心连心”茶室为平台,通过激发基层民众的自主、自治和自觉意识,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在整合社会资源、延伸政府职能和就近服务群众方面的工作能力,逐步探索出一条大型居住区社会治理的创新之路。

  以“心连心”茶室集聚人气。馨佳园入住阶段,由于周边的文体配套设施尚正处于建设阶段,广大居民亟需一个日常活动的公共场所。顾村镇将社区配套活动室改造为社区茶室,茶杯、茶具、茶叶全部由居民自带,并委托馨佳园志愿者服务中心进行管理。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志愿者每周安排茶室活动内容,从最早的养生保健和戏曲节目开始,逐步聚集茶室人气。社区党委适时跟进,在将茶室更名为“心连心”茶室的同时,赋予其社区议事、公益服务等功能,使小小的茶室逐步成为社区自治的重要平台。一是“茶室筑巢、三鸟齐鸣”,志愿者引领居民成为社区自治的中坚力量。作为一个尚处于成长阶段的新社区,要从“治理真空”实现“社区善治”,关键 是要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的各类日常事务,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 督。馨佳园社区在“心连心”茶室设立 志愿者服务站,由党员志愿者带头,一批 居民代表率先成立“社区三鸟”,建立了一套日常问题的发现、解决和监督机制,包括:“啄木鸟”志愿者在茶室广泛听取并收集居民对小区工作的意见建议,将问题及时反馈至社区党委和政府职能部 门;“布谷鸟”志愿者负责社区居民与职能部门之间的联络沟通,跟踪、督促相关问题的处置和化解;“百灵鸟”志愿者将问题处置过程中产生的好人好事和先进 典型,结合社区发展的新情况、新面貌,编成戏曲、快板等形式,在茶室中进行表 演和传唱。

  二是定期召开“茶室问政会”,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社区事务的协商与处置。馨佳园始建之处,毁绿种菜、破墙开店、高空抛物等各类社区不文明现象较为突出。依托“心连心”茶室,社区党委通过召开“茶室问政会”,搭建社区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沟通平台,就矛盾较为集中的热点问题进行协商与处置。2015 年春节期间,有居民在“问政会”上提出 抗议,二街坊某栋高层住宅常有成袋的 生活垃圾、未熄灭的烟头等被凌空抛下。经志愿者走访排摸,肇事者是一名常年独居的单身残疾男子,不仅随手高空抛物,家中更是杂物、垃圾成堆。在征得业主同意后,志愿者们定期上门为其打扫卫生,同时由楼组长对其展开“一对一” 关爱帮扶。志愿者的无私帮助使该男子深受感动,表示以后一定注意个人和公 共卫生。自此,二街坊的高空抛物现象 得到了明显改善。从馨佳园开始入住至今,各个居委的“心连心”茶室平均每月就要召开一次“问政会”,在积极劝导各 类社区不文明行为的同时,一些涉及社区公共问题的自治条例和管理办法也相继出台,对改善社区环境、提高社区文明程度均起到了良好效果。

  以“心连心”茶室引入资源在推进社区共治的过程中,顾村镇充分发挥地方优势,从社区发展和社区居民的实际 需求出发,以“心连心”茶室为平台,引 导各类社会力量和优质资源向社区聚集,使社区共治的内涵得到充实和提升。一是依托“心连心”茶室,使“社区共治 联合会”扎根社区。为打破区域单位与社区党组织之间的松散关系,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为社区居民服务,顾村镇在馨佳园成立“社区共治联合会”,由社区党委牵头,与社区相关的商业、物业、公 安、城管、医疗等 23 家单位共同作为成 员单位。社区共治联合会常驻九街坊“心连心”茶室,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并建 立了一套“组织联建、管理联席、服务联 动、活动联办”的工作机制。在居委层面,居委支部保持与各个会员单元的密切沟通,在茶室设立居委、志愿者、物业、民警、城管的联合办公室。由支部委员牵头,每天上午分头开展小区联合巡查, 然后在居委茶室碰头协商并研究工作方案。二是以茶室搭建为民服务的“连心桥”,优质社会资源被不断引入社区。为应对馨佳园 3 万余名导入人口的服务需求,顾村镇借力驻区单位和社区共治联 合会的优质资源,联合开展“连心桥”工 程、“温馨 12345”等为民服务活动。

  以“心连心”茶室搭建平台相比于顾村地区的成熟社区,馨佳园社区的居 民构成更复杂、利益诉求更多样、表达方 式更直接,这些都对大型居住区的社会 治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针对以上特点, 馨佳园社区将“心连心”茶室打造为社 区议事的重要场所,广泛征集居民方方 面面的意见建议,畅通基层社情民意通 道,使来自基层的声音成为公共决策的 重要依据。一是党代表、人大代表常驻 茶室听取意见。自馨佳园九街坊首个“心 连心”茶室投入运营之始,镇党委和镇人 大就在茶室设立代表接待点,并将每月 25 日作固定的代表接待日。通过“定点、 定时、定代表”的方式,镇党代表、镇人 大代表深入社区人气最集中、民意最汇 聚的“心连心”茶室,倾听来自社区居民 最真实的声音。近年来,在党代表、人大 代表的推动下,社区残疾车棚改建、清真 食品供应等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二 是将“心连心”茶室作为政府重大事项 决策的议事平台。在涉及公共利益的重 大事项决策过程中,顾村镇始终坚持“从 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将群众诉求和 群众意志摆在第一位。作为一个重要的 社区议事场所,“心连心”茶室已经成为 民生实事工程立项和论证的重要平台。 目前紧邻馨佳园大型居住区,建筑面积 3.07 万平方米,兼具规划展示和生态休闲功能的菊泉文化街项目已启动建设。另外,通过“心连心茶室”的平台,1605 路巴士接驳问题也先后作了重大调整。

  通过“心连心”茶室搭建社区自治、共治和社会监督的工作平台,不仅有力推动了馨佳园大型居住区的社会治理创 新,也对顾村地区面上的社区工作起到 借鉴作用。目前,“心连心”茶室的工作 模式已在全镇范围内得到复制和推广。 截止 2015 年 7 月,全镇已建成“心连心” 茶室 23 个,涵盖了馨佳园大型居住区, 以及泰和、共富、四高小区等社区。(供稿单位:馨佳园大型居住区)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社区治理,“熟人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