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推进养老服务业 共创老有所依新局面

来源:贵阳网 发布时间:2016-01-06 14:15:04

  近年来,“老龄化”问题成为社会发展的一块“心病”。由于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人口结构老化,现行社会保障制度难以跟上人口老龄化增长趋势。加快推进我州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是政府、家庭和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本期《政协委员风采》就此话题,记者专访了州政协委员、州统计局退休干部李莉。

  记者:“老龄化”是我州面临的突出问题,您曾提出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得到了州政协的高度重视,并组织进行了专题调研,推进了州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出台,真实反映了社情民意。请问您是怎样想到提出此项建议的?

  李莉:前段时间《老有所依》电视剧热播,剧情再现了当下社会老人面临的实际问题:子女工作繁忙或长期外出务工,空巢老人家庭比例上升。虽然养老机构服务健全,但仍然难以抚慰老年人思念儿女的心情。我们曾到贞丰、兴仁、兴义实地调研,了解到全州基本采用“居家养老为主,福利院为辅”的养老模式。通过学习东部地区养老管理经验,我开始探索“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新型养老模式。

  记者:请问东部地区进行过哪些探索?怎样理解你提出的新型养老模式?

  李莉:关于如何制定科学养老方式发展计划,促进养老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上海确立了“9073”养老服务新格局(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的老年人社区养老,3%的老年人机构养老),北京提出了“9064”养老目标(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的协助下居家养老,6%的老年人通过政府购买社区服务照料,4%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鉴于以上经验,我建议坚持以居家养老方式为基础,充分考虑老年人传统养老观念,维护老年人原有社会关系;以社区养老为依托,在社区建立家政服务、健康护理服务、娱乐服务机构,形成为居家养老模式服务的产业链;以机构养老为补充,构建高端养老和基本养老新格局,满足少数经济实力强的老人的高端养老需求,解决贫困老人的基本养老需求。

  记者:您为我们描绘了一幅“老有所依”的美好蓝图,为实现这个愿景,社会各机构应该怎么去做?

  李莉:推动养老服务业是一项惠及民生的举措,尤其需要政府引导。一是将老龄事业养老服务所需资金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二是制定家庭照顾鼓励政策保障机制,三是实行医保卡,可在养老机构里具有医疗资质的机构刷卡消费等措施,医养结合,方便老年人就地治疗。

  同时,倡导多元发展,通过政府财政解决基本养老机构问题,通过市场化运作解决高端养老机构问题,政府还应辅以相关优惠政策。另外,调动社区工作人员、退休中老年人担任志愿者的积极性,为老年人提供“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养老服务。总之,动员政府、企业、社会、家庭各社会组成部分共同参与,助推我州养老服务业迅速发展。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养老服务,老有所依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