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今天党课我来讲”创新社区党建品牌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6-01-07 08:39:49

   近日,沧浪街道佳安社区“今天党课我来讲”开始了新一次的活动。这次轮到社区党员钱洪根主讲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的相关内容,党员们围绕“十三五”规划热烈讨论了几个热点话题,有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延迟退休、互联网+、网络强国战略、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等等。

  
  佳安社区党委书记沈晔飞介绍,佳安社区党委下设四个支部,共有党员112名,大多都是中老年人。从前社区开党课都是邀请专业的党校讲师或者资深的教授。从2013年开始,佳安社区创新设立了党建品牌“今天党课我来讲”,让每位党员自己备课来轮流当讲师讲党课,展示自己的所学所长,内容围绕党会议精神、政策方针、时事热点等,一改以往的严肃说教,让老党员们都有机会从台下走到台上,使党课变得生动起来,充分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这三年来,社区党委就是以这种模式在每月开展组织生活,除了主讲人由党员们轮流担当以外,形式上也比较多样,既有较为轻松的座谈交流,又有幻灯片放映、观摩纪录片以及外出参观等,受到辖区党员的广泛好评。同时,佳安社区“今天党课我来讲”围绕党会议精神每年开展主题活动,如党的十八大知识竞赛、“学党课说心得演讲比赛”等等。
  
  随后,社区党委在党建品牌“今天党课我来讲”的基础上,又策划建立了“最美支部我来评”、“最佳党员我来选”、“今天馆长我来当”、“今天技能我来教”、“今天急救我来做”等系列小品牌,带动了一批老年党员和居民志愿者走出“蜗居”小家的状态,参与到社区管理和公益事业中来。“最美支部我来评”:“百合奶奶”丝网花制作团队负责人、7旬曹涟阿姨是第一支部党员,在评选中由她负责的“百合邀孤雁——独居空巢老人关爱计划”受到居民认可和赞扬,曹涟所在的第一支部因此被评为“最美支部”。佳安社区是一个老龄化较严重的社区,辖区范围内很多都是独居空巢老人,他们因为老伴离世,或子女不在身边,精神上比较空虚寂寞,情感缺乏寄托,生活上也得不到细致的照顾,因此很容易引发各种身体和心理疾病。而当时社区里有像曹涟阿姨这样一群喜欢制作丝网花的老党员,于是在社区的帮助下2008年“百合奶奶”丝网花手工团队成立了,邀请独居空巢老人走出家门,每周二下午一起到社区来做丝网花,一边做手工活儿一边聊聊生活琐事,交流养生之道、厨艺技巧,满足了老人的倾诉愿望和交流需求,给老人建起了朋友圈;通过勤动手、多动脑,还可预防脑萎缩等老年病,有助于老人的身心健康;还邀请老人们到公园、植物园去“采风”,观赏各种花卉的神韵以使制作的丝网花栩栩如生,同时让老人们在大自然的清新环境下拓宽视野开阔心胸。每逢母亲节、重阳节,“百合奶奶”则组织独居空巢老人分工合作,一起赶制数百盆丝网花进行爱心义卖,然后将义卖所得款项全部捐给社区残疾、失学儿童、贫困家庭等弱势群体,这个义卖已经坚持了7年,总共13次,筹得善款约14600元,这些全部都是老奶奶们一花一叶做出来的心血。如今“百合奶奶”成员越来越多,固定成员已有34人,平均年龄近70岁,有3位奶奶已年逾8旬,最近甚至有2名7旬老阿爹加入队伍中,在义卖的时候给老奶奶们帮忙搭把手。“百合奶奶”在2015年还获选姑苏区微公益创投项目,从最初几个老奶奶的兴趣爱好开始萌芽,如今发展壮大为一个女性草根公益组织。老人们走出家门锻炼手脑、开心解闷,不仅收获了一群老伙伴,丰富了晚年生活,还投身公益奉献社会,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也实现了自我价值,真可谓“老有所为、老有所用”。
  
  “今天馆长我来当”主要是由马梅玉、钱洪根、徐大伟、方传心四位党员轮流担任图书馆长,每周一下午风雨无阻来到社区阅览室,整理图书,为居民办理图书借阅登记与返还工作。“今天技能我来教”“今天急救我来做”是佳安社区2015年获选的苏州市第三届公益创投项目所开展的活动,名为“翁如泰山”,服务内容包括:开展社区贫困高龄老人及其家属的急救及康复护理技能培训,让老人及其家属在碰到滑倒摔伤等意外时能进行一般的自救和康复护理;通过专业护理人员上门服务的方式,为不幸发生摔伤的独居贫困高龄老人提供康复护理服务,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通过公益赞助的方式,为有需要的社区贫困高龄老人上门安装卫浴把手、防滑塑料毯等安全设施,让他们在如厕洗澡和日常生活中有物可依,减少滑倒摔伤几率。通过“今天技能我来教”“今天急救我来做”两个小项目,佳安社区建立起一支由社工、急救员、专业医生、护士、居民志愿者和网格站协管员等组成的安全防护队,拉起一张“救、帮、防”三位一体的居家安全网络,解决社区贫困老人“易摔”、“难服侍”、“摔不起”的问题,加强老人在家摔倒的事前预防工作。(苏雁  张晓婷、刘敏嫣)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党课,党建,创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