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全国救助寻亲网上线 滞留流浪乞讨人员有望早日回家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01-07 08:47:17

  记者6日从民政部了解到,为帮助长期滞留在全国各地救助管理机构的受助人员早日回归家庭,由民政部开发的全国救助寻亲网(xunqin.mca.gov.cn)已于2016年1月1日上线,面向社会公开运行。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介绍,各地救助管理机构每年救助的人员中有大量疑似走失的老年人、未成年人和疑似精神障碍、智力障碍人员,这些受助人员大多无法提供准确的个人信息和家庭信息,因此难以和家庭取得联系。为了帮助这些受助人员回家,民政部开发并启用了全国救助寻亲网这一为长期滞留流离乞讨人员发布寻亲信息的网络平台。全国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均可通过网站发布寻亲公告,便于寻亲家庭查找走失的家人。全国救助寻亲网的启用,将突破传统寻亲公告在版面、地域、时限等方面的局限,在更大范围内帮助寻亲家庭和滞留受助人员信息对接。

  全国救助寻亲网发布的寻亲公告内容包括受助人员照片,姓名,性别,年龄或目测年龄,身高,健康状况,智力状况,精神状态,体貌特征,发现时衣着特征,发现日期,发现地点以及所在救助管理机构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同时,网站还提供条件查询功能,寻亲家庭可以通过相关特征的检索,寻找自己的亲人。

  由于绝大多数受助人员因年迈、年幼、残疾等原因,无法准确提供身份信息,寻亲公告中的个别信息项可能与真实情况存在出入,民政部建议走失人员家人尽可能查阅网站所有的寻亲公告,一旦发现线索,可直接联系发布公告的救助管理机构进行核实确认。

  王金华介绍,全国救助寻亲网不向用户收取任何费用。截至1月6日中午,全国救助寻亲网已录入1498条受助人员寻亲公告。下一步,民政部将督促各地尽快将现有滞留在救助管理机构,尚未开展寻亲服务的受助人员信息录入该网站,以便社会公众及时发现寻亲线索,帮助更多的受助人顺利返家。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民政部,服务,社会管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