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健康

冬季小心3种"火锅病"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发布时间:2016-01-07 09:18:04

   入冬以来,随着几波寒流南袭,市区天气骤然变冷了,但火锅店的生意却因此红火起来。在晚餐和夜宵时刻,经营火锅的食肆无不顾客盈门,座无虚席。

  
  小心吃出“火锅病”
  
  近日医院门诊接诊了不少因吃火锅而引发了过敏、口腔粘膜损伤、消化道出血等病症患者。
  
  据介绍,引发过敏性反应的患者多是食海鲜火锅过量,特别是一些外地人,对虾、蟹、虾蛄等鲜甜爽口的生猛海鲜“爱不释口”,食后引发全身搔痒。有的食客在品尝以麻辣闻名的四川火锅时不知节制,也导致咽喉肿痛、便秘等症状。此外,还有牙龈肿痛、腹胀痛、腹泻、呕吐等症状,医学专家称之为“火锅综合症”。
  
  为此,医学专家提醒市民,体质虚弱或患有慢性胃病、消化道溃疡等患者应少吃麻、辣、烫口味的火锅;不可贪图食物鲜嫩,而未烫熟就“囫囵吞枣”,这样易导致消化不良;此外还要注意火锅工具的清洁卫生,严防病从口入。
  
  吃火锅也引起一些疾病
  
  胃肠病
  
  为追求鲜脆嫩滑的口感,食物在火锅里烫一下就吃。这样的吃法除了造成消化不良外,潜藏于食物中的细菌、寄生虫卵会随食物吞入胃肠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
  
  而且,由于火锅吃起来热气腾腾,很多人喜欢边吃边喝冷饮或啤酒,忽冷忽热,对胃黏膜极为不利,极易造成胃肠疾病。若是麻辣火锅,对胃肠的杀伤力就更大了。火锅的辛辣味道最先刺激的是食道,接着迅速通过胃、小肠等,严重刺激胃肠壁黏膜,引起胃酸和胀气,除了容易引发食道炎、胃炎外,腹泻也在所难免。
  
  痛风症
  
  有人喜欢把涮完的火锅汤底当“营养汤”喝光。事实上,火锅的汤大多采用猪、羊、牛油等高脂肪物质为底料,又多以辣椒、胡椒和花椒等为佐料,吃多了易导致高血脂、胆石症、十二指肠溃疡、口腔溃疡、牙龈炎、痔疮等疾病。
  
  另外,火锅汤久沸不止、久涮不换,其中的成分会发生一些化学反应,产生有害物质。如:肉类、海鲜中所含卟啉物质多溶于汤中,汤中的高浓度卟啉,经肝脏代谢,会产生大量的硝酸,引起痛风,出现关节痛症状,严重时会损伤肾功能。
  
  吃火锅的4个原则
  
  1、入锅分寸,生熟有别
  
  先涮蔬菜,再食肉类,多吃煮食。涮品要在滚热汤中煮熟煮透,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胃肠道疾病的发生可能。
  
  2、搭配饮食,冷热有常
  
  吃火锅时不要太心急,涮好的食物要先蘸冷调味品,不要吃太烫的食物。此外也要尽少食用冰冻饮料,可选择一些蔬菜汁、乳品或植物蛋白饮料(酸奶、杏仁露等),起到刺激胃肠分泌,帮助消化的作用。
  
  3、避免刺激,鲜辣有度
  
  建议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如胃病、便秘或腹泻),应尽少食用这些调味料。那些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如肺结核、咽喉炎症、过敏性哮喘等),也不宜食用刺激性的辣味调料,适宜选择淡醋、麻油等较清淡的佐料。
  
  4、适可而止,餐量有节
  
  长时间坐着吃火锅,会大大增加消化道的负担。由于胃不断地接受食物,致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工作,消化道腺体无法正常地规律休息。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冬季,火锅病,注意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