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互助式养老”,社区探索养老新模式

来源:山东商报 发布时间:2016-01-11 09:48:34

  1月6日,山东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高存山,省政协常委、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陈绍民,省政府参事、省政协常委邓相超,省政协常委、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侯风云以及省政协委员、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法水走进天桥区堤口路街道办事处进行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近几年,养老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而在济南市天桥区,已经有社区开始“以老养老”、“互助式”养老的尝试。

  2013年7月1日,刘文娟姐弟全家及三位护工为偏瘫多年的刘文娟父亲庆贺了80大寿。到今天,刘文娟的父亲和三位护工已经共同生活了6年。家中父亲“以老养老”的成功试验激起了刘文娟对养老模式的探索兴趣,2012年,她创办济南瀚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免费推广自助、互助养老模式。在刘文娟“以老养老”的居家养老试验中,三位低保、无保老人分别负责采购、照护和做饭,吃住都在刘父家或是同在一社区,三人除管吃住外,每人每月分别有800-1000元的工资。这样,每月4000-5000元,解决了四位老人的需求。“如果能接受‘以老养老’的观念,还可以尝试‘以房养老’的社区养老。”刘文娟说,“比如,4位合得来的老人组成小组,住到其中一位老人家中,把其他空余的房子出租出去,租金用来补贴4位老人的生活费用,既相互照顾,又补贴生活,也是值得探讨的一种养老途径。”刘文娟将“以老养老”的居家养老和“以房养老”的社区养老称为“自助养老”,相对于“自助养老”,她构想的另一种“互助式养老”已有了500位老人的参与。

  2014年5月,“互助式”社区居家养老模式正式落地工人新村南村西社区,500位老人参与到当时的“互助式”养老模式中。“当时老人们成立了互助小组,有的以楼道为单位,由楼道长带领前往日间照料中心、社区俱乐部或是其中一位老人家里,晚上再各自回家。”瀚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孔女士告诉记者,“很多老人不想租房或卖房,是担心孩子们回来无处居住,而互助式养老能打消老人的这方面顾虑,所以推行中相对顺利。”当年8月,这个小区在国家及省市民政系统检查评比中获得“全国双十佳社区”。

  现场调研中,委员们表示,这种模式为解决社会养老问题提供了一个新思路,值得关注和更多尝试。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社区,养老新模式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