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互联网企业将转向大数据 协同政府部门推进公共服务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01-14 09:19:20

  13日,“全民互联网嘉年华”在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出席开幕式并发布《2016未来互联网趋势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互联网企业将进一步转向提供数据服务和云服务,与政府部门协同推进公共服务。

  邬贺铨指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出现,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从内容服务转向云服务和数据服务,互联网从电信服务、媒体服务、物联服务、数据服务、金融服务、产业服务向“互联网+”发展。

  报告预测,未来中国互联网企业将大力拓展与政府合作,推进“互联网+政府”,让政府服务和职能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更好实现。例如,通过企业将大数据、云计算、支付以及连接能力输出到合作地市,政府可以利用互联网入库和支付手段获取市民的诚信记录。

  互联网企业通过将政府部门的软件和数据迁移至云计算服务平台,或者在政府的数据库中安装数据分析设备,可以为政务部门提供数据共享、分析、开发和应用的平台。“政府的服务也可以作为产品发布到网上。”邬贺铨说。

  目前,互联网大企业介入政府服务,共建智慧城市的趋势已经显现。2014年以来,腾讯将一些地方政府机关、企业单位的微信公众账号整合接入微信“城市服务”,全面记录权力运行过程,防范公权力被私用和滥用;2015年6月,百度与国家信息中心合作建设的信用中国网站正式投入使用。

  另外,报告预测2016年互联网企业将推进兼并和收购进程,产业集聚将更加明显。2015年以来,互联网企业重磅合并事件频现,例如滴滴与快的,赶集网与58同城,美团与大众点评等。

  邬贺铨说,在市场竞争激烈导致资本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互联网企业强强联合、寻求突破的现象必将在未来继续。

  邬贺铨预计,在不远的将来,通过利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搭建调度平台,可以实现不同医院床位和医生资源的共享,富裕产能的企业可以向中小微企业开放工厂资源,国有科研机构也可以与社会分享仪器和科研平台。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互联网,政府,公共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