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各路资本布局养老社区:医养融合是关键

来源:一财网 发布时间:2016-01-14 09:45:35

  中国有多少千万富豪?截至2015年5月,中国大陆千万高净值人群约121万人,比去年增长11%,亿万高净值人群约7.8万人,增长率高达16%。

  这是1月9日,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在泰康人寿主办的中国高品质医养论坛暨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发布会上给出的数据。

  胡润还表示,随着中国老龄化加剧,中国高净值家庭老年成员达到350万人,理想的养老状态,除了普遍注重医疗、健康、环境等,精神层次也备受重视。“没有想到超过七成的高净值人群会考虑养老社区,44%会考虑入驻中高档养老社区。”胡润说。

  这一数据无疑给最早布局养老社区的泰康人寿的战略提供了支撑。《第一财经日报》采访发现,面对高净值人群养老的巨大缺口,各路保险、地产资本早已开始布局养老社区或养老地产。同时,医疗成为决定中高端养老社区成败的关键所在,所以“医养融合”正成为未来养老社区发展的大势所趋,而如何真正做到“医养融合”并不容易。

  保险、地产争相布局养老社区

  2015年6月26日,泰康人寿在北京的养老社区燕园开业,这是泰康之家的旗舰店,全部建成后可容纳3000户、约4500位老人入住。用泰康之家副总裁兼养老社区事业部总经理刘淑琴的话来描述,燕园是一个四位一体的独立社区,既是老人生活的家,又是可以唱歌、跳舞、游泳健身看电影的俱乐部,还是老年大学,也是一个高级医疗保健医院。

  其中也不乏社会知名人士入住,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钱理群卖掉房产入住泰康之家,80岁的中央电视台原副台长陈汉元也选择入住泰康之家。他说,我现在过得很好,不用女儿担心了。

  泰康模式来自于模仿复制国外先进经验,从2007年开始,泰康人寿就到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考察其养老社区的模式,最后确定学习美国的“凯撒模式”。泰康人寿用了八年时间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亚、武汉、成都、苏州、杭州等八个城市拿地开建养老社区。

  在论坛现场,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表示,在8个城市布局之后,下一步重点要解决深圳养老社区和医院的建设。泰康拟将占公司总资产10%-20%投入到养老社区之中。未来泰康人寿将在全国投资1000亿元,建设10-15个养老社区。

  嗅到老龄化带来的商机的不只有泰康人寿,近年来保险资金纷纷开始布局养老社区。有数据统计,保险系企业在养老地产领域的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保险业共有9家保险公司已投资或计划投资25个保险养老社区项目,计划投资金额612亿元,实际已投资金额199亿元。其中,泰康北京和合众人寿武汉养老社区一期项目已投入运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这9家保险公司分别是泰康人寿、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合众人寿、中国太平、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新华保险、阳光保险。

  监管方对于保险资金进入养老产业持鼓励态度。2010年9月,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保险资金正式获准进入养老地产市场。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赴泰康之家燕园养老社区调研时就指出,要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以投资新建、参股、并购、租赁等方式兴办养老社区以及养老养生、健康体检、医疗护理、休闲娱乐等养老服务机构,增加养老床位和养老服务供给,促进保险业与养老服务业融合发展。

  在这些投资养老社区的险资中,有的是独立开发运营,有的则通过和地产商合作,进行养老地产开发,运营服务平台搭建。太平人寿就选择了和保利地产合作,除了开发养老地产外,双方还联合发起设立国内首支专注于健康养老产业领域的股权投资基金。中国平安则通过入股碧桂园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这也被业界解读为意在布局养老社区。中国人保选择和地产公司香江集团合作,同时未来还将寻找更多地产公司、康复医院、三家医院等专业资源,以此为依托进入大健康产业。

  从资金心态来看,险资和地产资金对于投资收回成本的周期需求不同。一名房地产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房地产行业资金投入量大,回收期长,若没有其他社会低成本资金的支撑,单个企业很难实现规模化发展。养老的核心在于服务,这就要求房地产企业在开发建设健康养老社区之余,还要继续整合医疗、保健、护理等行业资源,这无疑对开发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相比之下,寿险资金更有优势。泰康人寿助理总裁兼高客部总经理汪刚表示,大型人寿保险做养老社区是绝配,所有大型人寿保险公司最大的特点是资金长期性,未来泰康要拿一千亿资金去做养老社区,大约占总资产的十分之一,我们可以有八年、十年的刚性投资不赚钱,可以用八九千亿的资金去覆盖这部分效益,所以只有大型保险公司才能来做。

  陈东升投资医养的逻辑是,中国正从工业化向后工业化的转型,向以服务业为主的社会转型,一个庞大的中产人群正在崛起,最大的风口就是娱教医养,“这也是为什么泰康人寿不做银行和证券,一心一意做医疗和养老”,基于此,泰康人寿提出未来要做中国最大的连锁养老集团,医院管理集团和终极关怀提供者。

  医养融合是难点

  在这些不同层次的养老社区里,什么是最关键的条件?根据胡润百富的调查,专业医疗是中高端养老社区吸引高净值人群的最主要原因,其中包括医疗设施及护理人员,其次是膳食管理、定期体检、娱乐活动、自然环境和健身活动,其比例均超过五成。而高净值人群担心的包括医疗配套设施不完善,医护人员素质低,医生技能水平难以保证等方面。总体来看,医疗是决定中高端养老社区成败的关键所在。

  2015年11月13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新时代背景下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将养老服务同医疗资源相结合,从而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医养融合”模式,指将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将护老中心和老年医院相结合、将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既包括传统的生活护理服务、精神心理服务、老年文化服务,更重要的是包括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具体有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大病康复服务以及临终关怀服务等。

  《意见》提出,养老机构可根据服务需求和自身能力,按相关规定申请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医院、临终关怀机构等,也可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提高养老机构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能力。其中提出,到2020年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在实践层面,泰康养老社区率先开创了医养融合的高端模式。泰康燕园配建了1万平方米的二级资质康复及老年病医院,有2个标准手术室、114张病床,可以为社区老人和周边居民提供老年病和慢性病预防、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慢病管理、临终关怀的全过程医疗护理服务。对外则通过康复医院与知名三甲医院建立绿色通道合作,与国际一流医院建立国际医疗直通车转诊服务。同时,社区签约了999急救车驻场,可及时响应紧急医疗救助需求。

  在软件上,泰康之家采用了1+8的管理模式,一个个案管理师,有管家、社工、心理、营养咨询师、康复治疗团队、照护人员、医疗服务家庭医生,形成全程服务。

  目前看来,泰康之家医养融合的概念受到了一定的认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刘广君在上述论坛上表示,泰康构建全产业链养老服务的模式,不仅在中国,放眼世界,这个模式也是没有的。在医养融合方面,泰康做了很多超前的事,很重要的一点是打造了行业标杆,有了最好的下面的就可以做减法。

  但在医疗界人士看来,医养融合并不简单。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刘馨雁在上述论坛表示,医院的房子好盖,医生、护士不好培养。医养融合接触到和医有关都会面临一个困境,就是技术人员、技术团队怎么培训,只有花了时间和精力,把技术团队建立起来,才能来探讨是否建立医院。建立医院对老年人的养护是很重要的,但建立医院之前,可以先从建立社区保健开始。养老可以通过年龄分层管理,有些人用社区保健就可以实现了,有些人必须与医院的技术力量结合才可以实现,在这个过程中培养自己的团队,如果有这样的一天,可能三五年,养老社区与大型养老医院在技术团队完善的基础之上结合,养老社区就会进入更加良性的循环。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陈斌也表示,他去过全世界很多国家,看了很多养老机构,说是医养结合,但是真正做到的真的没有几家。唯一做得比较好的需要有强大的医疗团队。

  另一方面,像泰康之家这样专为高净值人群服务的高端医养融合模式,是否存在可推广可复制性就存在探讨空间。陈斌表示,高净值人群在中国养老不成问题,在家里养老也好,在机构养老也好,医疗问题都能解决。没有解决的是中产的空巢老人,这些人群中,一是缺乏机构养老的意识,二是资金问题,单纯养老不成问题,但是医疗费用是无底洞。现在国内都在探讨,哪一部分是医保出哪一部分自己出,还没有统一的规定如何来划分。怎么真正做到医养有机结合,而且在资金上有保障,这是一个长远过程。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养老社区,医养融合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