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党建聚力促发展 引领致富惠民生

来源:贵阳网 发布时间:2016-01-14 09:47:51

  “这些年来,村里的变化可大了。谷顶架组有了进组水泥路,十来家企业入驻村里种茶叶,我们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说起南江乡龙广村的变化,村民陈仕良笑逐颜开。

  2013年获省级“民族团结创建示范村”;2014年获国务院颁发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国家民委命名的“中国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120元;2015年8月,通过全面小康建设验收……龙广村的变化被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这些变化,与该村把党建工作同抓产业、抓发展有机结合的举措分不开。

  支部一面旗,党员一盏灯。长期以来,龙广村坚持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借此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以“十里画廊·十里党建”示范建设为抓手,启动实施了“党员同心宣传明政策,同行成队进乡村,同筑堡垒夯基础,同驻发展促跨越,同帮民生稳社会,同甘共苦融亲情,同建制度强保障”七同工程。一方面,让支部委员联系组、党员联系户,实行网格化管理,把社会治理服务延伸到全村24个村民组;另一方面,建立村级群众工作室,设立民族工作接待岗,及时解决和疏导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党员干部和乡亲群众心手相连、真情相牵。

  “说一千道一万,老百姓荷包鼓了才是硬道理。”村支书陈勇的话掷地有声。为了实现“荷包鼓”的目标,村委班子以“旅游强村、产业富村、生态兴村”为目标,立足“山顶种茶叶、山腰种果树、山脚种蔬菜”展开布局。目前,该村栽种枇杷5500亩、樱桃1000余亩、狝猴桃500亩、葡萄500亩、茶叶3000亩、酥李600亩、时令蔬菜400亩,先后引进多彩田园醉美公司等10余家企业,所创品牌南江富硒枇杷获国家地理标识认证。

  此外,该村用活用好国家大力扶持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政策优势,争取各部门项目资金,加快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00万元,硬化谷顶架等组进组路、串户路;投入100余万元,整治300余户房屋立面;投入160万元,安装全村太阳能路灯……”陈勇说,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村子越来越好、越来越美。眼下,有的村民把土地流转出来种茶叶,有的村民入股土地种葡萄,农家乐、乡村客栈鳞次栉比地出现,在“抓党建、促发展”思路的引领下,龙广村旅游业和集体经济蓬勃发展,村民们走上了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党建,致富,民生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