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焦点访谈》聚焦“爱社区” 助力社区服务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1-14 15:28:36

  1月10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我的社区我的家”为题专题报道武汉百步亭社区治理经验。在解决社区纠纷问题上,《焦点访谈》聚焦百步亭社区研发的“爱社区”APP,“爱社区”APP全国首创“找书记”功能,实现社区居民和居委会书记实时有效对接沟通。

QQ截图20160114154542_副本.png

  百步亭社区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治理经验一直走在全国前列。13年以来,社区做到了没有大的邻里纠纷、没有越级上访、没有群体性事件等“十个没有”,实现了无占道经营、无居民摘花踩草、无乱丢烟头等“十无”。在近几年,百步亭社区引入“互联网”+社区模式,研发集“居务服务、公共服务、文化服务”为一体的社区服务APP“爱社区”,使百步亭社区的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社区作为人的集合,难免会有摩擦和利益纠纷。在百步亭社区,居民的疑难问题都可以通过“爱社区”APP解决。在《焦点访谈》中,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主任于天宝介绍“遇到社区里别的渠道解决不了的疑难问题,‘找书记’功能是一个保底”。“爱社区”APP全国独创“找书记”功能,只需要在APP上选择自己所在的居委会,输入自己的问题,就可以将自己的居务问题反映到书记的信箱中。

  “找书记”功能使居委会书记和社区居民直接、实时、高效对话,一面世就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喜爱。截止目前,“爱社区”APP已经为居民解决5万多次诉求对接。除“找书记”功能外,“爱社区”APP还提供“找物业”帮您解决物业大小事、“议事厅”不出户了解社区最新资讯,“找家政”寻求可靠上门家政服务……社区里的生活需求,都可以通过“爱社区”APP得到解决。

  长期以来,百步亭社区重视文化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居民的生活中。“爱社区”APP继承百步亭优秀传统,将文化服务作为APP一大特色和重点。“爱社区”将邻里社交生活化、常态化,多样化。在“爱社区”APP中,社区活动不再仅仅是广场舞,还有太极、合唱、书画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志愿服务也是“爱社区”APP文化服务一大亮点,“爱社区”集合多个社区志愿服务团队,这对于社区文化环境的正面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是社区优秀文化的鲜活反映,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联系全国2万多个社区,20多万居民参与其中。“爱社区”APP作为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唯一官方指定移动端,实现报名参与、节目上传、海选投票,演出收看一键完成。“爱社区”与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合作,是“互联网+”社区文化的一次有力尝试。互联网力量进一步传播了社区优秀文化风尚,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团结性和亲密感。

  在2015年“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融合论坛”中,“爱社区”APP荣获了全国互联网行业的最高品牌大奖的“中国最具实用价值的综合服务手机客户端”。据悉,“爱社区”APP将在全国社区实现全覆盖,届时所有社区居民都可通过手机解决问题。(李晨)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焦点访谈,爱社区,找书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