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陈命荣:让扶贫慰问更“精准”

来源:南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1-15 09:19:55

  年关将至,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纷纷行动起来,向社会上的困难家庭、病残人士送温暖、献爱心。然而在实际的慰问活动中,我们的少数“有关部门”只是“例行公事”般的入户、拍照、寒暄几句,就算是完成了一项既定的任务,这就把扶贫慰问形式化了。

  要真正把扶贫慰问工作做得真心细致,就必须弄清楚慰问对象困在哪里、贫因何生?摸清底数,做到“精准”帮扶,让受助者走出困境。

  其一,精准慰问对象。对于慰问对象的了解,我们好多部门仅仅是靠基层上报的“困难人员登记表”来斟酌,并没有进行核准,难免会出现“不该慰问的慰问了,需要慰问的没有慰问”的情况,造成实际困难家庭的困惑和失落。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随着我市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需要帮扶的困难家庭应该越来越少,而有些已经脱贫脱困的家庭依然把慰问当福利、看成既得利益,这就有悖于扶贫帮困的初衷。可见,精准的核准筛选慰问对象是保证慰问效果的关键。

  其二,精准问题导向。要通过走访,与慰问对象面对面沟通,找出他们面临的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症结在哪里,了解慰问对象应对困难的实际能力、潜在能力以及可以利用的正能量资源,要与慰问对象一起商讨,找出根本化解困难的途径,遇到实在难以一时解决的问题,力求先标而后本,通过物质、精神等方面的有效介入,确保不让困难质态恶化。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贴近实际、循序渐进的精准扶持。同时,慰问单位也要向慰问对象灌输“助人自助”的思想,授之以渔,提高他们自身应对困难的能力,切忌保姆式的帮扶。

  其三,精准措施方法。摸清了致贫致困的原因,就可以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不是简单的一次走访、一个红包就万事大吉的,而是要常态、长效地根据慰问对象的实际需求开展短期、长期的关心帮助,对于符合低保政策的,要及时办理相关手续,让他们享受国家给予的社会保障待遇;对于因病致贫的家庭,要在精神上鼓励家庭成员共渡难关,并协助联系医疗机构,提供相关的医疗救助;对于空巢五保老人,更是要关心他们的衣食住行,创造条件让他们住进敬老院或者养老机构,对于遭受意外灾祸的,要安排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心境重构面对现实……只有进一步拓宽慰问帮扶的方式和手段,才能让慰问对象的受助更为直接有效。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政策,文化,扶贫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