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智慧社区

南芬区:智慧社区缩短服务距离

来源:辽宁法制报 发布时间:2016-01-19 09:33:37

  如今,南芬区居民去街道、社区办事,不仅可以通过“南芬智慧社区综治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智慧社区”)预约,还可以提前查好办事流程、办事须知,再有不明白的地方还能在线咨询。

  而这,只是南芬区“智慧社区”的其中一个亮点。

  “智慧社区”让社区居民更便利

  2015年,南芬区“智慧社区”项目通过完成功能设计、软件开发、信息录入和平台调试等工作,于10月末正式启动运行,力求让群众办小事不出社区、办大事不出街道、办难事不再绕弯。

  让综治工作更“接地气”

  “基层综治工作应‘接地气’才更有实效。群众是综治之根,根扎得越深,扎得越牢,才能汲取更多的营养。”南芬区综治办主任房殿民这样对记者说。

  南芬“智慧社区”设计伊始,区委就确定了“党员志愿者为民服务网、社会救助保障服务网、全民创业与就业服务网、信访稳定综合信息网”四网合一的突破重点,同时整合组织、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治等部门资源,集成基层党组织管理服务、网格化管理、网上代办代理、代缴费用各类民生事项等功能的工作,为党员、居民提供主动、周到、便捷的服务。

  据了解,南芬“智慧社区”主要有电脑和手机2个客户端、6大板块、45个栏目。电脑与手机平台之间互联互通,可互动、上传、分享、处理数据。网络平台面向南芬区广大党员居民开放,客户端自由下载安装,强化沟通交流互动,便于群众查询办事。

  “智慧社区”6大板块包括综合综治、社区网格、便民服务、社会救助、创业就业和综合治理。目前,开辟了45个栏目,包括党务公开、网上课堂、活动考勤、网上党代表工作室、代理服务、代缴费用、服务指南、智慧生活、微心愿、公共安全等,基本涵盖了社区综治和居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并将进一步丰富完善内容。

  社区、居民都更方便了

  近日,南芬区南芬街道南山社区网格管理员穆丽丽早上7时30分深入南山街11栋楼日常巡查时,发现路边一处下水井盖被大货车压坏,给居民出行带来隐患。她迅速用手机拍照,将照片上传至“智慧社区”APP,并报告具体情况,然后守候在路边提醒行人注意安全。

  随后,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苗力手机在线即时了解情况,马上与街道、设施处取得联系,并转发了照片。不到半个小时,相关部门就迅速排除了这一隐患。

  社区党组织凭借“智慧社区”平台,工作效率也大幅度提高了。

  南芬区南芬街道甩湾社区党委书记代桂英说:“以前哪里有问题,往往管到的看不到,看到的管不到,现在,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和普通居民通过手机APP现场传来的图片和具体定位,问题一目了然,地址一清二楚。”

  此外,通过“智慧社区”,居民办事也更方便了。

  过去,居民交水费、电费、电话费等,要去不同的银行和不同的缴费地点,对于老年人来说,跑来跑去非常不方便。如今,农行网络缴费系统进入南芬区各个社区,多种费用都在社区一站交完。

  针对有的居民家里没有电脑或不会使用电脑的实际情况,社区在为民代办服务的基础上,依靠网格化管理和网络的智能化,为居民提供新的代理服务。对于不会刷卡或行动不便的老年居民,网格管理员提供全程代办服务。

  据统计,截至目前,13个社区通过“智慧社区”已经上传提供综治、便民、政策等各类信息5000余条,线上受理、线下办理居民代办事项700余项。

  全面服务党员群众

  南芬“智慧社区”建设以“全面服务党员群众”为主题,贴近基层,简单易用。

  “智慧社区”结合传统综治工作和互联网理念,由实体组织延伸到虚拟空间,把党员管理、支部活动、综治载体、组织考核等基本情况整合到移动终端服务平台,努力实现“党务工作网上办理、党员队伍网上管理、组织生活网上开展、党情民意网上收集”,形成党组织对党员的量化管理、动态管理和精细管理,搭建起党群服务的直通车。

  通过“智慧社区”,基层党组织综治工作开展情况、党员参加活动情况、党员履职尽责情况、社区帮助解决居民难题情况等,可随时随地查阅督促,一目了然。

  同时,通过“智慧社区”,让社区居民在家里就可以根据需求获得相应信息与服务。居民线上申请服务,社区线下全程代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使居民享受线上线下、生动互联的智慧生活。

  软件简单易学,便于操作,社区工作者经过培训,基本都能熟练掌握后台数据录入、日常维护管理方法;居民通过电脑、手机端可以随时随地获取优质便捷的服务。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南芬区,智慧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