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巩章玉:走访慰问需要“望闻问切”

来源:遵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1-19 15:50:34

  不久前,各级相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困难群众的通知,一些地方已经开始了这项活动。那么该如何搞好节日期间的走访慰问,增强走访慰问实效性呢?笔者认为,中医博大精深的“望、闻、问、切”四诊法,值得学习和借鉴。

  下马观花,“望”出表象背后的真实情况。这就要求要走得下去、停得下来,一看村居社区的村貌社容,了解村社发展的实情;二要看被慰问人的气色、表情,读出藏在其内心的疑问、苦楚、埋怨、希望;三要看村居社区干部的表情、暗示,找出是否隐瞒实情的答案。走,要真心的走,不能有选择性的走或被下级安排着按预定路线走,不能搞关键人物重点走、一般群众就不走;看,要细致的看,不能“像点火一样”丢下慰问金、慰问品,照完相就走。只有通过下马观花望,才能达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通过感官发现问题的目的。

  闻过则喜,“闻”出牢骚之中的弦外之音。在走访慰问的过程中,很容易听到一些群众的批评、讽刺、挖苦甚至谩骂,这说明要么慰问对象选择不够准确,要么群众对有些社会现象不满意,要么是党风政风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要么是一些人对某些方面还不满。对此,参加走访慰问的同志一是不能专拣好的听,或采用回避、逃避的态度;二是要做到闻“过”则喜,要从群众的批评声或骂声中听出党风政风中存在的问题,听出自己的缺点或错误,听出群众牢骚、怨气、“言子”、顺口溜中的意见、建议;三要对群众真诚的批评、建议表示欢迎和高兴,回去后积极对照检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只有问“过”则喜,才能达到听到真正的心声、发现更多问题,进一步促进和改善工作的目的。

  甘当学生,“问”出攻坚克难的“草根”建议。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高手有时在民间。走访慰问中得学会问。一是方式要灵活,可以通过入户交流、背街走访、田间摆谈、帮工搭话、座谈提问、参加活动等进行问;二是内容要丰富,既要问生活问身体问困难,又要问党风问政风问行风,还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症于民;三是态度要诚恳,既不居高临下咄咄逼人,又不东拉西扯不着边际。只有甘当学生,才能问出工作的重点、难点、着力点,也能问出自身的“病症”。

  静心揣摩,“切”出制约发展的关键症结。走访慰问中的“切”,一是要摸准发展跨越中的难点、重点,二是要找准扶贫攻坚的要点、关键,三是要找到群众关心热点、疑点、期盼,四是要找到持续发展的瓶颈、方向、出路。切脉需要双方心平气静、配合默契,因此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去“切”。值得一提的是,对群众要尊重,群众的手要握,端的水要喝,掰给的馍要吃,布满灰尘的床沿要坐,要入乡随俗,不能怕“屈驾”。只有在交流中静心揣摩,才能切中要害、切出“病情”,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文化,服务,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