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百科

社区档案管理制度

来源:社区管理工具箱 发布时间:2016-01-19 17:15:50

  1.分管领导及档案管理人员职责

  (1)认真贯彻与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和相关档案管理条例以及上级有关档案工作的规定、要求,把档案工作列入本社区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各项档案管理制度。

  (2)定期召开档案工作会议,研究和布置档案工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3)集中并统一管理本社区形成的各种门类、载体的档案,努力学习档案专业知识,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统计、利用等各项工作。

  (4)立足为社区建设服务,通过开展咨询、展览等形式的活动,提高全社区档案意识,为社区三个文明建设服务。

  2.立卷归档制度

  (1)社区档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的原则,任何个人不得据为已有或拒绝归档。

  (2)归档的文件材料应齐全、完整,字迹必须清楚、端正、耐久,严禁

  使用复写纸、铅笔、圆珠笔、彩色笔或纯蓝、红墨水。声像材料应照片、底片相符,图像清晰;电子文件应与打印出的纸质文件一并归档。

  (3)凡属归档范围的文件材料,要按照要求收集、整理。文书类文件材料一般按年度在次年的六月底前完成归档整理工作;会计类文件材料由财务人员整理完毕后归档;基建类文件材料在项目竣工并验收后三个月内整理归档;设备类文件材料在设备开箱验收后及时整理归档;声像类和实物类材料随时整理归档;电子文件一般在办理完毕三个月内整理归档。

  (4)归档文件材料的整理要求

  1)文书类文件材料整理办法按照《××省<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实施办法》要求按件整理。

  2)会计文件材料中的会计凭证按月份或季度组卷,会计账簿、会计报表按年度组卷。

  3)基建文件材料按项目分别整理。

  4)设备文件材料的整理实行一机一档,按设备购置时间顺序排列。

  5)声像档案中的照片按形成时间的顺序排列;录音、录像档案分别以“盘”为保管单位,按形成时间的顺序排列。

  6)实物档案以“件”为单位按形成的时间顺序整理归档。

  7)电子档案按年度整理归档,以“盘”为单位管理。

  3.档案保管制度

  (1)要配备专门橱柜存放档案,室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及其他有损档案资料的物品,保持清洁、卫生,及时更换防霉、驱虫药物,定期检查电器设备及消防器材等设施,保证安全、实用。

  (2)档案要按不同载体、不同年度存放,做到排列有序。

  (3)对档案的收进、利用、移出及时做好统计工作,做到账物相符。

  4.档案查阅制度

  (1)查阅档案须经社区领导同意并按规定办理登记手续后,由档案员提供利用,禁止查阅人员自行翻找。

  (2)档案材料一律不外借。确因需要摘录、翻印的必须经社区领导批准,并严格遵守有关保密制度。

  (3)查阅人员必须爱护档案,不得在文件上涂改、圈点、画线以及不得有拆换、裁剪等有损档案的行为。

  (4)档案归还时,档案员必须认真检查档案有否缺损等情况,并及时做好借阅注销登记。

  (5)积极开展档案利用工作,查阅档案者应填写档案利用效果登记表,写明利用目的和效果。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服务,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