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百科

社区环境卫生保洁管理制度

来源:社区管理工具箱 发布时间:2016-01-20 15:36:05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环境卫生管理,提高社区环境卫生收集清运与清扫保洁工作质量,结合社区实际,特制定社区环境卫生保洁管理制度如下。

  1.管理单位责任

  (1)各社区、物业等单位是其区域范围的卫生责任管理单位,负责对责任区域范围内的垃圾收集清运与环境卫生保洁及清扫进行统筹管理。

  (2)管理单位要根据社区的道路、街道、居住区、人流密集区等区域范围划分若干个环境卫生清扫、保洁责任区,安排固定的保洁人员专人负责。

  (3)管理单位要对垃圾收集清运与保洁人员的到岗、保洁等日常工作进行管理,督促清扫、保洁人员开展工作,确保垃圾定点、定时收集与清运,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4)管理单位负责安排专人每周对责任区内的垃圾收集清运与环境卫生保洁清扫工作进行不定期巡回检查。

  2.保洁工作制度

  (1)工作责任:保洁员对卫生责任区内每天所产生的果皮、纸屑、烟头、塑料袋、废弃物等一切垃圾,按照划分的责任管理区按时进行清扫、保洁,做到早上普扫彻底,上午、下午巡回保洁。同时保洁员要对违规投放垃圾、随处丢弃废弃物等违法行为进行制止,并对违法人员进行劝导,讲解保洁制度,以达到宣传教育的目的。

  (2)工作标准:清扫保洁工作必须达到四无(无堆积物、无果皮纸屑、无污泥恶臭、无人畜粪便),做到四净(路面净、绿化带四周净、墙根净、公共场地净)。

  (3)工作时间(可随季节作适当调整):一般清扫、保洁时间为早上5:00~晚上19:【)(】,有特殊要求的路段除外。早上7:OO前完成一次普扫,其他时间为循环往复的清扫、保洁。

  (4)工作纪律:清扫、保洁人员要服从管理,认真操作、文明清扫,做到不漏扫、不丢段;要严格遵守工作时间和请假制度,不得串岗,不得脱岗,不得打堆聊天,不得干私活等,上岗时必须按要求穿戴好工作衣、帽。

  3.垃圾清运制度

  (1)负责垃圾清运的人员每日早晚两次上路清运垃圾,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2)清运对象包括垃圾收容器或固定垃圾堆放点及其沿街店铺的垃圾桶,确保垃圾堆放点无可见杂物。

  4.监督管理

  (1)社区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要依法履行监督与管理职责,管理单位及社区环境卫生监督员要进行不定期的巡查、检查,检查和督促是否按照规定要求及时清扫与保洁、收集与清运,并做好巡查、检查记录。

  (2)巡查、检查结果作为社区环境卫生的考核奖惩和拔付保洁费用的主要依据。

  5.执行时间

  本制度自下发日起执行。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服务,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