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贵阳大力推出“社区养老”服务

来源:贵阳商报 发布时间:2016-01-22 10:43:43

  传统上,国人以家庭养老为主,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出现了许多空巢家庭,子女不在老人的身边,养老遭遇了现实挑战。在今年贵阳市“两会”上,就有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推出“社区养老”计划,让老人快乐养老。

  现状:近三分之一贵阳老年人为空巢、困难老人

  据贵阳市民政局统计数据显示,贵阳市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总数已达57.03万人,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14.8%,其中百岁以上老人有118名。

  目前,贵阳57.03万老年人中,有近三分之一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困难老人(含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要求接受社会服务的老年人群日益扩大,老年群体在日常照料、精神慰藉、心理康复、医疗护理、紧急救助、临终关怀等方面需求不断增长。

  建议:运用市场机制,布局“社区养老”

  民革贵阳市委在《关于加强社区养老服务的建议》中说,社区养老可以弥补养老机构远离家庭的不足,克服居家养老对家人工作和生活影响的弊端。对此,提出几项建议:

  首先是购买服务。因为老人基数太大,以往的社区工作人员无法对辖区内每家每户老人都做到时刻关注。建议运用市场机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对社区内各类养老服务组织和机构进行必要的税收减免或资金补贴等优惠政策,再由他们建立老年综合服务中心等平台,为社区的养老服务市场搭建一个平台。

  其次是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由政府安排分批组织社区养老从业人员进修或深造,提高“内功”。

  再次是鼓励支持志愿服务。让社区单位、居民、附近高校的志愿者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老人提供多种形式的关怀。

  最后是居家结合。高度重视社区失能、半失能、特困户、孤寡户等特殊老人,尽量以社区人员配置方式,深入家庭服务。

  贵阳市政协委员王长飞也提议,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可以开设社区餐桌,解决空巢老人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社区养老”,空巢家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