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中国将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机构

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16-01-26 11:55:03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如何养老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中国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将推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机构。

  如果说中国最近几年“养老圈”里有哪些新进的关键词,“社区居家养老”绝对算是一个。所谓社区居家养老,指的是老人在所居住社区内养老的模式,既包括在社区养老机构中养老,也包括家庭养老,而这两种方式又存在服务交叉,所以被统称为“社区居家养老”。

  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赵奶奶今年已经83岁了,平时家中就自己一个人。无论从生活照料方面还是医疗护理方面的需求来说,赵奶奶一直想给自己找一家养老院,可是离家近的养老院排不上床位,离家远的养老院又不方便家人探望,听说自家门口的社区养老中心马上就要开业了,她说什么也要来看看,“那多好啊,(社区养老中心)离家也近。(平时)就我一个人,我闺女都60多了,也伺候不了我。”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中国居家养老服务示范活动和试点工作发展迅猛。全国社区日间照料床位数达到278.4万张,是2010年的48倍。以“幸福互助院”、“家院互融”等为特色的农村养老服务也全面推开。北京的一家社区养老中心负责人刘挺军表示,养老服务社区的建设为老年人提供了日常生活服务、餐饮服务、健康管理等,以满足老年人的综合需求,“它完全是开放的,愿意回家就回家愿意出去逛街我们有班车,得到的是专业团队的服务和护理,享受的还是完全跟住在自己家里一样的。”

  中国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甄炳亮表示,未来五年,中国将推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程。重点支持老年养护院、医养结合设施、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光荣院、农村敬老院建设等设施建设,实现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35-4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比例不低于30%。今后,一方面要加大对老年人补贴政策的覆盖,同时也要调整现有养老院的结构:“从供给侧角度,我们其实应该侧重发展社区居家中小型的养老机构,离社区近的养老机构,而不是倡导发展那些养老、养生园区,高大上,动辄上千张甚至几千张床位的机构,那些机构可能建起来的运营成本和想要收回的投入是非常困难的。我们要通过规划的引导,使这样的机构少一些,使那种中小型的机构多一些,从结构上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养老服务,居家养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