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无锡市东北塘街道推行“专职”家庭健康医生制

来源:中国社区报 发布时间:2016-01-28 15:15:54

  让 100% 的居民家庭拥有了"专职"家庭健康医 生。近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东北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在辖区内全面推行了"专职"家庭健康医生制度。

  "我负责的梓旺小区一期有 3000 多居民,其中有高血压病人 253 人、糖尿病人 83 人……"说起自己分管的小区,"专职" 吴医生如数家珍。这主要跟她的"专职"有关,上班没有固定 时间,"我每天七点钟到,需要测血糖的居民已经在'夹道欢迎' 了。傍晚 5 点多,上班族都到家了,我这个时候找人最方便。" 上班没有固定工作场所,身为医生却不用在医院上班,上班地 点就在居民家。小吴医生用"扫楼"的方式,让这个小区的居 民很快的都认识了她,现在这些居民不论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看病,还是在家候诊,不管白天有个头疼脑热,还是半夜急症发 作,小吴医生都是他们的责任医生。"有事打小吴手机",68 岁 的朱阿婆喜欢说这句话,一如她常念叨的"有事找民警"。在 吴医生的工作记录本上,可以看到一份列得清清楚楚的小区所 有居民健康记录。某楼某室李先生有高血压,某号居民最近刚 刚出院去做出院随访……"所有的居民我都经常上门,每个人 的健康状况、住院和患病历史,我都有记录。因为我一直在小 区,可以做到随时更新。"

  "一项改革能否进行到底,老百姓到底满不满意,关键是要看制度管不管人。"东北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华路 雄说:"专职医生不用在医院上班,上班地点就在服务的小区居 民家,这样才能真正转过身来安心当专职家庭医生,一心一意 帮老百姓服务。我们整个中心就是这些专职医生的后勤基地, 各个科室都是他们的'武器库',全力保障他们。""居民满意度" 作为专职医生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考核完全背对背,就是 怕出现弄虚作假。"背对背考核是由中心相关领导亲自带人来 完成的。随机打开户籍医生的工作记录本,随机抽取一定比 例居民的电话,一个个打过去,核对工作记录和居民说的是否 一致,甚至连最近的血糖、血压也一一核对。一个专职医生的 "客户"如果当月满意度低了,说明医生工作不到位甚至失职, 他的考核就会减分。华路雄说,只要制度有优势,改革可以使 我们基层医疗单位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卫生局每年对中 心的考核中,试点的 2 个专职医生的社区居民满意度都是 99% 以上。

  据了解,"专职"家庭健康医生制度是无锡市首创的服务新模式,锡山区从2011年9月在东北塘街道部分小区始试点,实施几年来,试点小区的群众满意率达到 99% 以上。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无锡市,“专职”家庭医生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