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北京保峪岭村:青山绿水从社区垃圾减量开始

来源:中国社区报 发布时间:2016-01-28 15:30:41

  保峪岭村作为密云区重要的水源保 护区,环境建设一直是重中之重。几年 来荒山造林 300 余 亩,栽植树木 20000株,打浆砌坝 6000 立方米,清理河床积存垃圾,街道和田间路硬化近 30000 平 米,垒砌花池种植黄杨,月季等其它花木 花草近 50000 株。对村庄内的鸡舍,猪舍、 院外旱厕等临时性建筑进行拆除,面积 约 10000 平米。 制 订"环 保积分"工 作 机制,鼓励村民爱护环境,保护环境。

  保峪岭村作为水库一级保护圈内 的村庄,秉承保水富民的理念,高度重 视农村社区环境建设,按照"垃圾分类 减量化、零排放"的工作目标,建立了 "环保积分"奖惩机制,引导村民主动参 与垃圾分类、门前三包等环境保护。活 动开展以来,社区居民广泛参与,村容 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村民环保意识显 着增强。

  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两委"干部、村民组长、环卫队长为成员的 环境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共计 9 人),主 要负责定期研究本村环境提升工作情况 和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考核方案;定期 对每户村民进行检查、验收、评分、督促 整改;对村民进行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等 方面的宣传教育。

  社区制定了环境卫生考核评比办法暨"环保积分"制度,积分用于在村内定 点商店兑换等值油盐酱醋、洗衣粉等各 种日常生活用品。考核工作由环境提升工程领导小组负责,各家各户的垃圾分 类情况由村保洁员收垃圾时进行考核登 记,领导小组定期抽查。积分情况每月在村内公示,确保公正公开。

  社区通过对垃圾处理流程的严格 控制,消除了垃圾处理过程中容易出现 的清运不及时、村容村貌脏乱差、污染水 源等问题。每户配备垃圾分类桶,建筑渣土垃圾、厨余垃圾、废旧衣物、电池、灯管、塑料、白色有害垃圾等分类投放;建 筑垃圾、渣土煤灰等由各家各户垫地, 厨余垃圾用于喂养牲畜。村保洁员每 3 日上门回收垃圾一次,收集后存放至村 内规定地点,建筑垃圾、渣土煤灰等运 往远离河道公路且不影响群众生产生 活的地点进行填埋、覆土、绿化;废旧衣 物、电池、灯管和白色有害垃圾由村集 体定期回收,送至镇垃圾中转场所;少 量厨余垃圾由村集体在一级保护圈外 进行无害化降解处理,转化为肥料。不 能就地处理的垃圾定期运送到镇垃圾中 转站。废旧衣物、电池、灯管和塑料等不 能就地处理的垃圾由镇政府定期运往区 垃圾填埋场。

  通过实行"环保积分"机制,村内垃 圾分类工作更为精细化,村民积极将自 家垃圾回收利用,倾倒的垃圾数量明显 减少,全村每月需统一清运的垃圾由 10吨降低至不到 2 吨,垃圾清扫、清运成本明显降低,同时减轻了县垃圾填埋场运 行压力。

  社区居民环保意识明显提高,杂 物乱堆乱放、垃圾乱丢乱倒的村民会觉 得"没面子",甚至会受到周围群众的直 接舆论谴责,村内形成了"我分类、我光 荣"的良好氛围,逐渐将垃圾分类减量 工作变为村民的自觉行为。通过环境提 升工程,村容村貌更加干净、整洁,百姓 的生活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居民可 以每月获得日用品奖励,切实得到了实 惠。此外,环境提升工程的实施强化了 保洁员的配备,增加了公益性就业岗位, 提高了村民的工资性收入。良好的生态 环境,为保峪岭村发展有机蔬菜为主的 订单农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整洁的村 容村貌,使社区内民俗旅游接待游客数 量不断上升,农民的增收致富步伐不断 加快。(本文作者系密云区冯家峪镇保 峪岭村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社区环境,垃圾减量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