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各大部委新年部署了啥?五大热词勾画改革重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1-29 09:06:15

  近期,国家各大部委年终工作会议陆续召开,供给侧改革、去库存、和市场化等词汇被频频提及,构成了2016年经济工作重点。由此来看,“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仍将坚持结构性调整,针对中央提出化解楼市库存的任务,住建部等多部委已开始协同发力释放购房需求;而面临复杂的国际金融环境,中国人民银行则表态“维稳”前提下,改革步伐不会停。

  “供给侧改革”

  相关部门齐发力 5部委上报8个改革方案

  截至1月25日,国家各大财经类部委的年度工作会议已基本闭幕,从对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来看,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推进供给侧改革”成为共识。

  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26日召开的第十二次会议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5个部委上报8个具体改革方案。从“供给侧改革”概念提出到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仅用了两个半月时间。

  国家发改委是中央政府重要的宏观调控部门,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年度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2016年工作重点之一”。

  发改委报告中强调,加强供给侧结构改革,需“准确定位结构性改革方向”,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稳妥处处置‘僵尸企业’”和“做好就业托底”,不仅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硬骨头”,也将与很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考验着各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的魄力和智慧。

  而财政部有关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主要体现在四大领域。“在财税、金融、国企和社保四大领域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

  同时,改革也自然离不开资金支持,银监会年度会议就要求为改革输送“能量”。提出“整合银行资金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争取实现小微企业贷款“三个不低于”目标。

  “市场化改革”

  注册制改革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回顾2015年,我国经历了资本市场的大幅波动和人民币汇率的阶段性下跌,一方面受到外部复杂国际金融市场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有自身金融证券体系改革的内因。

  梳理央行和证监会的“年会”表述不难发现,尽管揭示了多重市场风险,但“改革”决心未有动摇。同时,无论是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还是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都体现了“市场化改革”本质。

  “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市场化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形成市场参与各方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责任体系。”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坦言,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无独有偶,“坚持改革”的表态同样出现在央行年度工作会议上。

  在央行提出的十项主要任务中,“维稳”与“改革”并重格局凸显。既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同时,也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

  “去产能”

  处置“僵尸企业”有了时间表

  2015年12月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去产能”被列为2016年五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之首。针对化解过剩产能的难题,各部门积极进行政策部署,有关推动产业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总体方案有望在今年面世。

  很多专家学者预计,“十三五”时期我国钢铁、有色金属、煤炭、建材、化工等行业产量将达到或接近峰值。

  正因如此,处置“僵尸企业”被列为国资委新年的第二大工作重点,并为其划定了时间表。国资委主任张毅表示,国务院国资委正在研究制定处置“僵尸企业”的工作方案,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主体任务,到2020年前全面完成各项工作。

  张毅提出,中央企业集团公司是处置“僵尸企业”的责任主体,要建立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工作机制,指定专门机构,组织精干力量开展工作。还要研究企业的实际情况,确定处置“僵尸企业”工作方案。他还透露,国务院国资委将对重点企业实行挂牌督导,并把“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纳入监事会重点监督检查范围。

  “去库存”

  落实户改、鼓励降房价 合力给楼市减负

  谈到新年供给侧改革的另一大任务“去库存”,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年度工作会议上称,“将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的住房体制改革,把去库存作为房地产工作重点,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陈政高表示,还将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动住房租赁规模化、专业化发展。进一步用足用好住房公积金,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努力提高安置比例。明年新安排600万套棚户区改造任务。实现公租房货币化,通过市场筹集房源,政府给予租金补贴。

  而有序化解商品房库存靠“单打独斗”是无法实现的,需要多部门在需求和供给两端联合发力,释放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

  此前中央经济会议做出明确指示,一方面要“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使他们形成在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预期和需求”;另一方面,要求“取消过时的限制性举措”,“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

  为刺激新市民的刚性购房需求,发改委提出要制定实施1亿非城镇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

  “双创”

  正起草双创示范基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创业创新”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同样被各部门列为重点工作之一。

  在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看来,创新驱动是2016年要做好的重点工作。创新驱动要围绕增加创新资源的供给、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完善鼓励创新发展的政策和环境三方面发力。具体行动上,就是要继续推进“互联网+”行动;落实大数据行动纲要,实施大数据开放创新工程等。

  近日,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在此前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发改委筹建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方案已正式批复,目前,正加快推进引导基金理事会组建、管理公司招标等工作。与此同时,正在组织起草“双创”示范基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与此同时,“双创”项目的启动和实施必定需要更多的资金扶持。“银行体系资金向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和企业倾斜,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倾斜,大力支持创新发展。”银监会研究部署新年任务时表示。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部委,政策,服务,改革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