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互联网+党建 网络让社区党建更有活力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6-01-29 09:36:23

  莲桂西路社区地处工农院街19号,面积0。2平方公里,社区有1个专业物管小区、16个老式院落。现有居民总户数1794户,常住人口 5874 人 ,党 员 115人,居民小组7个。社区驻有锦江区地税局、中国电信锦江分公司、锦江区消防11中队等单位。

  锦江区龙舟路街道莲桂西路社区以互联网+党建的创新模式,将社区年轻党员和流动党员通过网络聚集在一起,方便他们参与社区党组织生活和日常管理。这一创新模式让社区党建工作走向一个新的方向。同时,莲桂西路社区加强和社会组织的合作,将居民日常生活和常规活动安排得既实用又有新意。

  社区运用“以人为本、服务居民、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以整合资源、共建共驻为途径,引进和培育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搭建专业化服务平台,提高精细化服务水平,打造了新时期突显人文关怀特色的服务型社区。

  建QQ群、微信群,开通微信公众号,打造手机APP平台,莲桂西路社区互联网+党建的创新模式建立起街道、社区与居民党员的双向交流通道,改变了以往“单向灌输”的模式,让更多的上班族年轻党员和流动党员加入社区党组织生活,便于社区管理和开展活动。

  互联网+党建 社区党建工作新台阶

  2015年,对于莲桂西路社区而言是创新开拓的一年,在龙舟路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社区创新思考,利用互联网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优越性,搭建平台,开拓了“互联网+党建”的创举。这一举措,让社区的党员群众参加党组织生活更加积极主动,也更灵活,尤其受到年轻居民的认可。

  WiFi覆盖院落建QQ群、微信群“一党员一账号,一支部一群号”是莲桂西路社区组建QQ群、微信群的目标,社区号召每个党员加入相应的支部QQ群和微信群,“网络这块主要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党员加入,他们上班族平时工作忙,但通过网络可以拉近大家的距离。”莲桂西路社区书记陈建中介绍,为了将互联网方便、快捷的优势好好利用起来,社区还特意在辖区的三个院落覆盖了WiFi设备,方便居民随时上网交流。

  通过QQ群、微信群,各级党组织可以向党员发布信息,及时沟通交流,实现与流动党员的一对一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

  微信公众号上班族也过社区党组织生活“从2015年3月开始有这个想法,4月开始正式执行,之后我们一步一步完善这个微信公众号。”陈建中说的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党建”的一部分。目前这个微信公众号叫“龙舟党建”,由莲桂西路社区主要在管理。

  “龙舟党建”微信公众号的成立,可以说是开辟了社区党建管理的新天地,它分为党建要闻、微信党课、组织生活三大部分。2015年10月,经过进一步调整,莲桂西路社区再租用多一台服务器,将党组织生活从线下发展到了线上,让更多平时因为上班而无法参加社区党组织生活的年轻人加入了进来。

  2015年11月16日,莲桂西路社区通过公众号召开了第一次线上社区党委组织生活会议,这次会议吸引了13人参加讨论,21人点赞。要知道以往要请到上班族参加党组织生活是一件多难的事,而为期一周的微信会议时间,给各位上班族留下了充足讨论、学习时间,不少人还发表了自己感想建议。李颖便是这其中一员,由于平日上班,鲜有时间参与社区活动,“这种通过微信开会的形式很新颖,而且在这个公众号上,还有很多新鲜案例可以学习,比起以往的党课要生动许多。”

  互联网平台打造党员教育新阵地

  QQ群的建立,微信公众号的开通,以及手机APP的运用,让莲桂西路社区建立起一个互联网平台,全方位的与社区党员双向交流,也完善了相关管理。

  社区党员们通过“民生诉求”“专题讨论”“建言献策”等版块,与街道、社区实现党建联动,党员们也利用电子邮件、评论留言等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建议。“教育管理阵地的扩大完善,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和参与权,进一步扩大了党内民主,让党员更好地服务群众。”陈建中说,他们还将成立“网络e支部”,引导党员在网上过组织生活,增强凝聚力。

  坚持“五个服务”工作法 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五个服务”工作法,是指服务于困难群众;服务于物业、企业;服务于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于院落小区自治组织;服务于院落社会活动。五个服务,可谓是一环扣一环,只有把每一项服务都做好了,才能真正发挥出社区党委的引导作用,各院落党支部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第一时间解决居民的问题。

  引入培育社会组织节目丰富活动精彩

  从2014年7月开始,莲桂西路社区便通过购买服务引入了专业的社会组织“蓉和社工”,两年来,自己也尝试培育孵化了清风书画协会,歌友合唱队两个社会组织。“引入专业的社会组织是为了给我们的居民创造更多实用有意思的活动。”陈建中说,为了支持社会组织在社区开展相关工作,社区想办法给社会组织提供了办公场所,这样能够让他们真正做到扎根社区,了解居民的需求。同时,社区也做好相关的服务工作,每个季度召开例会,和社会组织一起探讨遇到的问题,接下来的计划安排,社区可以做好资源整合。

  社会组织也针对社区老年人、青少年、妇女、残疾人等不同人群,开展不同的系列活动。例如教老年人如何使用电脑、玩转微信,让他们融入年轻人的世界;寒暑假开展青少年读书等活动,让他们能学到新的东西;针对残疾人开展手工技能方面的培训,帮助他们树立生活信心,融入社会。

  关注居民需要 贴心服务居民点赞“五个服务”工作法让莲桂西路社区始终秉承“以人为本、服务居民、助人自助”的宗旨来开展社区工作。

  2015年11月,社区联合党支部志愿者服务队进行走访。经了解石佛寺98号和化成寺1栋和2栋,三个院落11个单元因其没有物业管理,也没有收入来源,楼道常年无灯,影响居民出行和安全。为减少不安全因素,志愿者服务队决定为三个困难小区更换楼道灯相关设施。看着明亮的楼道路灯,居民纷纷给志愿者和社区点赞。

  “我们要坚持以‘五个服务’工作法为载体,加强服务型院落党支部建设,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争取社区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陈建中表示。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互联网+,党建,网络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