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以标准化为轮 驱动基层党建勇闯新路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16-01-29 09:38:15

  深圳在认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并出台《关于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的意见》,在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全面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推进基层党建上迈出了坚实一步,展现了特区党建的强劲活力和创新思维。

  “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显著提高”,这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的“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要求之一。2014年召开的全国社区党建工作座谈会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的新思想新要求,以社区党建的创新发展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圳经济特区以创新之举夯实基层党建,既是增创特区发展新优势的坚强保证,也是为全国基层党建勇闯新路、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制度更加成熟定型锐意探索的应有作为。

  基层党建工作的生命力在于创新,而创新必须紧扣实际,回应并回答好现实课题。近年来,深圳市社区党组织在自身建设、服务群众、投入保障等方面得到了有力提升,先后涌现出一批先进社区。与此同时,还有一些社区存在较为明显的薄弱环节,其中就存在基层党建失之于“软”“弱”“涣”“散”的现象。社区党组织设置不够合理、各项制度不健全、组织生活开展不经常、服务群众的阵地场所建设有明显短板等等,影响了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头作用的发挥。《关于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的意见》出台,为全市社区党建立起了一套标准、竖起了一面镜子。《意见》着力推进社区组织建设、党员管理、治理结构、服务群众和工作职责“五个标准化”建设,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统一流程,为社区党建构筑了明晰的参照系。

  基层党建的创新成效,须由实践检验。《意见》注重社区党建实效,通过落实社区党委“四项权力”,做实社区党委书记身份待遇、社区服务群众经费、社区办公服务阵地等“三大保障”,进一步强化社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推动资源力量进一步下沉基层,以切实释放基层党建正能量,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标准就是要求,落实才是硬道理。《意见》在督促落实上制定了硬杠杠。将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纳入区党委(新区党工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并将之作为年度考核、评先创优、干部选任等重要砝码。此外,市区组织部门将对全市社区逐一严格检查验收,逐项对“标”,逐个过关,让《意见》成为推进社区党建的有力抓手和强大引擎。

  迈上“十三五”征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勇当“四个全面”排头兵,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社会,担起深圳承担的重大使命,需要始终发挥党在特区改革发展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通过严格落实《意见》,夯实党建这一特区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将托举特区向新的高度迈进,为实现宏伟目标注入磅礴能量。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标准化,基层,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