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自治品牌“邻里节” 社区党建新名片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6-02-03 10:52:43

  邻里节,是浦东新区沪东新村街道寿一居民区贯彻“需求式服务,体验式治理”的精神着力打造的一个居民自治品牌项目。通过这个项目,邻里节已经成为基层党员为民服务的一个平台,成为小区党建工作的一张“闪亮名片”。

  创新组织架构,成立“金字塔”式的社区管理体系

  寿一居民区党总支按照“分级负责、密切联系、有机互动、包干到人”的思路,创造性构建了“居民区党总支—五个分支部—17个党小组—党员—群众,五级“金字塔”式的社区管理体系。借助这一体系的运行,社区党员服务居民的能力大大增强,也使在册和在职党员密切联系在党总支周围,群众有所诉求马上有所应答。

  拓展党员服务领域,开展全覆盖的服务

  利用邻里节这个平台,设计了多种志愿服务项目如:清洁家园、群防群治、蓝天下的至爱、人文关爱走访等活动,让党员们活跃在群众的周围,使民之呼,有所应;民之问,有所答。寿光路31弄23号是老干部楼,最近两位有着五十多年党龄的老干部与社区的特殊家庭结对,帮困助学,为贫困家庭送去了温暖;在人文关爱大行动中,小区的在职党员也深入其中,走访关心群众。

  创新党员教育管理,以“常青通讯”为载体

  常青通讯是小区里的自治刊物。创办这份报纸的初衷是源于社区里的老党员李老师,他退休前一直在企业从事文字编辑的工作,退休后一直想为社区发挥余热。有了这样的想法之后,他就积极和居民区党总支联系沟通,决定每月一期创办属于自己小区的报刊。“常青通讯”就这样应运而生了。李老师担任主编,居民区五个支部的支部书记担任常青通讯的通讯员,同时社区党员唐老师是撰稿人。这份刊物不仅可以让居民第一时间了解小区动态,党员们也能更深入地了解到居民在想些什么,有哪些问题实际问题需要解决。“小报纸”真正架起了一座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

  丰富社区文化建设,增强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为了满足居民多元化的需求,社区党员们积极谋划,利用邻里节这个平台,开展例如“三八节厨艺大比拼”、“共圆寿一小区幸福梦纳凉晚会”、“最美母亲节歌唱比赛”、“六一”亲子活动等,通过举办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党组织的凝聚力大大增强。

  寿一居民区邻里节以“传递正能量,弘扬新风尚,邻里一家亲”为主线,通过常态化的教育和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使得党员们综合素质得到了明显提升,通过以党建带动社区建设,使寿一小区文明、和谐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邻里,社区,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