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社区“微养老”,带老人上晚年“幼儿园”

来源:钱江晚报 发布时间:2016-02-05 09:34:32

  面对来势迅猛的人口老龄化,很多家庭都面临居家养老还是机构养老的困惑。

  “两会”上,人大代表杨鸣就提出了推动“社区嵌入式微型养老机构”建设的建议:白天把老人送去机构,晚上接回家,让老人过起上“幼儿园”一样的幸福晚年。

  杨鸣告诉记者,一项调查显示,只有22%的市民认同去养老院、敬老院等机构,多数人仍倾向于社区居家养老。此外,现有的老年福利设施,也远不能满足需求。

  那要怎样提高养老机构的质量和覆盖率呢?杨鸣说,社区嵌入型微机构,是这几年发展出来的新的养老方式,最大的特点是规模小、投入低。通常嵌入到社区,或在社区10-15分钟服务半径内,为居家老人提供专业的照护服务。日托服务主要是针对上门服务仍不能解决实际需求的,以及家庭无法护理的服务对象,还有就是生活基本能自理但需要一定照料的中高龄老人。

  杨鸣说,上海从2015年开始试点的长者照护之家,就是社区嵌入型微机构。而在杭州,2015年12月份正式投入使用的是大关街道西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也是这种模式。

  “这样的机构一般是采取早出晚归的形式,由亲属或中心接送,就好像小朋友上幼儿园一样。白天,老人在中心可以洗澡、理发、就餐、午休,还能参加各种活动。”杨鸣说,“如果子女要出差,不放心老人一个人在家,中心也可以提供短期寄养。”

  杨鸣表示,社区嵌入型微机构,是一种非常好的养老模式,值得在全市进行推广。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社区,“微养老”,晚年“幼儿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