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记访谈

抚顺铝北社区书记苗凤清

来源:抚顺日报 发布时间:2016-02-15 10:05:04

  辽宁省“五一”帼国标兵、抚顺市特等劳动模范、市和谐社区创建突出贡献获得者、市首届“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抚顺市优秀共产党员、抚顺市三八红旗手、抚顺市“十佳小巷总理”……苗凤清,一个非常普通的社区书记,是如何获得这么多荣誉的呢?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青年时代的苗凤清与许多同龄人一样,从来没有停止过对理想的追求。上世纪90年代末,在西露天矿从事党务工作的苗凤清,告别了曾经沸腾的矿山,告别了昔日的同事与朋友,来到望花区光明街道从事社区工作。

  一晃13年过去了,回忆起当初的选择,苗凤清回望自己走过的道路从未后悔过。至今,她还记得第一次到光明街道晨光社区工作的情景,没有办公室,4名社区干部临时租借了一间十多平方米的小房子办公。社区惟一的资金来源,就是每月出租临时铺面的100元钱租金,这是苗凤清所在社区惟一能支配的阵地建设费用。

  “钱多钱少,都要把社区和群众工作做好!”这是苗凤清经常说的一句话。

  苗凤清曾经在光明街道晨光社区、春光社区两个社区工作,她走到哪里哪里就会出现勃勃生机。2009年,苗凤清被街道党组织调到铝北社区担任社区书记。刚到铝北社区工作不久,苗凤清就迎来了社区环境大面积改造。拆违建、硬化、绿化、建小广场、安装单元门、美化楼道……一项项工作都能看到苗凤清的身影。考虑到社区的居民自治性质,苗凤清在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当中,充分考虑到社区居民的民主诉求,凡事都跟居民商量。

  苗凤清说:“社区是特殊的基层组织,社区党组织开展工作,一定要让大多数居民满意,工作才会取得实际的意义。”

  铝北社区社区共有33栋居民楼,1909户、5110人。社区工作千头万絮,只靠选用一两个人和发挥几个人的作用肯定不行。为了挖掘社区的正能量,苗凤清发起组织并成立“铝北好人协会”,这个由6位“望花好人”组成的团队,成为了聚集社区正能量最初的团队。2010年,铝北社区成立“平安志愿者服务队”;2011年,铝北社区以退休党员为骨干成立了“铝北先锋队”……现在的铝北社区已经形成了从社区党总支、楼院党支部、楼长、组长、党员家庭服务站“五位一体”的社区管理网络,社区不论谁家有困难,社区党总支都能第一时间知道,第一时间到现场,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如今,苗凤清身边有一支由26名“望花好人”组成的团队;有一支由160名“铝北好人”组成的好人团队;有一支由来自各行各业480名志愿者组成的“铝北平安志愿者”团队;有一支由38名党员组成的“铝北先锋队”。他们当中有为百姓默默奉献的抚顺市“百姓雷锋”段玉祥;自费走访困难党员的杜恩武、王素江、宋辉;有为社区办700多期黑板报给60多个楼道布置楼道文化的“社区艺术家”徐义明;有为下岗职工免费介绍工作的闫存峰、刘盛东;有为居民文化娱乐生活尽心出力的关淑玉;有一心为民服务的模范夫妻徐刚、佟桂兰;有亲民服务站长杨月玲;义务法律顾问王增琪……

  苗凤清说:“我相信只要你认真公平对待某一件事,热心地对待每一个人,就会把社区基层党组织工作做好。社区书记只要把居民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就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记者 张国勇)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书记,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