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物业服务

贾涛:建立物业公司淘汰机制 促进向专业化转型

来源:大众网 发布时间:2016-02-18 10:10:18

  近年来,滨州物业服务行业迅速成长,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物业管理也存在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业主委员会成立比例不高、住房维修基金提取使用困难、监管不到位、业主维权困难等问题,为此,滨州市政协委员、山东开言律师事务所主任贾涛建议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严格规范物业管理企业行为,引领滨州小区物业管理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滨州的部分物业公司管理不规范,业主责任意识淡薄,如存在将公共停车位及公共场所出租,擅自收取车位费,绿化地改成蔬菜地,乱搭、乱停、乱放影响业主权益等问题。”贾涛向大众网记者介绍,有的物业公司服务标准不高,专业性不强,从业人员以退休职工及周边农村就业人员为主,文化程度不高,人员流动性大,存在年龄老化、文化水平低等问题。还有部分小区多年都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有些小区业委会组建后执行力和代表力差,业主对业委会不信任、不支持,难以开展工作。

  “我建议建立物业管理企业综合评价机制,物业管理业绩、业主测评、不良行为记录等均要记录在案,实现动态管理,逐步让物业管理企业在竞争中优胜劣汰,推进物业管理专业化、规模化、高效化。”贾涛说,可通过宣传、推广滨州先进物业公司典型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引领滨州小区物业管理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贾涛说,加强和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离不开政府主管部门的推动引导和监督管理。物业管理要从强化政府引导和破解群众基础难题的角度入手,加强政策制度建设和问题研究分析,通过制定相关政策来实施对物业管理市场的指导和监督。政府主管部门作为监督者和管理者,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加强对物业管理企业的管理,严格规范物业管理企业的行为,对侵害业主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罚。

  “政府部门应积极做好业主委员会的成立指导和政策帮扶工作,提高业主组织的成立率,化解业主大会成立难题、突破业主大会运作难的困境。”贾涛说,可以考虑逐步将业主委员会纳入社区管理系统,使业主委员会的工作除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外,还与社区综合治理等工作相结合,使其在建设美好家园、构建和谐社区当中发挥作用。

  “有一些小区存在房屋维修基金底子不清,公开不够,动用难等问题,我建议对全市房维修基金进行一次全面彻底清查,并将清查结果分小区和楼盘向业主公示,另外配合做好审计工作,并将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布,消除市民疑虑。”贾涛说,可降低专项维修资金使用门槛,按照不同空置率的比例,设定使用维修基金的标准,而不是一味界定三分之二业主讨论通过。如出现业主确有动用维修资金的需要,而未征得规定人数业主的同意时,考虑由政府组建物业管理仲裁委员会对其作出具有约束力的裁决。可试点推动住宅小区房屋维修金由业委会自治管理模式,努力使房屋维修基金问题得到解决。

  “我们应像重视城市建设一样重视物业管理,要在抓好社区建设的同时,给物业管理以客观合理的定位,防止重社区建设、轻物业管理的倾向,切实加强物业管理工作。”贾涛说,可结合滨州实际,尽快修订、完善和细化有关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办法,确保物业管理活动始终能够依法依规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物业公司,淘汰机制,物业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