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物业服务

静安区向物管老大难问题“动刀”

来源:上海政务网 发布时间:2016-02-22 09:13:42

  蜘蛛网一样的电线不见了,垃圾箱房前乱堆的垃圾也不见了,坑洼的路面平整了,“瘌痢头”绿化补种了,门口保安穿上了统一制服……在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住了几十年的盛先生,真切感受到过去一年小区发生的巨大变化。

  与盛先生一样,许多原闸北老小区的居民也对“美丽家园”建设带来的变化有着切身体会。“美是美了,但我们如何维持?”居民欣喜之余,不免又产生新的担忧。

  政府补贴改“奖励”

  去年在原闸北区域内开展的“美丽家园”建设,区财政投入5亿元专项资金,拆除违法建筑、推进房屋建筑改造修缮、更新小区基础设施、改善小区综合环境,令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可新问题随之而来,“老公房的物业管理费才几毛钱,管得好吗?”“以前脏乱差,很大原因不就是物业不作为吗?”“要是管理不给力,违建又会搭出来,新设施很快又会破旧。”

  变美之后怎么办?居民的担忧不是凭空的。一项调查显示,老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在居民中的满意度很低。“我们让老百姓打勾,好的只占20%,其余80%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意见和想法。”原闸北区房管局局长陈必华说,老小区因为建筑年代早、基础设施差、规模小、非封闭等原因,物业管理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居民不愿意涨物业费,物业公司以裁减人工、服务缩水来应付,居民更加不满、拒交物业费,陷入恶性循环。”

  “管是核心。”在推进美丽家园建设中,相关部门显然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在“拆”和“建”的同时,必须推进物业管理制度改革,向物业管理“动刀”。

  去年9月,彭浦新村街道建立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颁布《物业管理达标考核办法》和《小区物业托底保障办法》。彭浦新村街道办事处主任任伟说,指导和考核,有一项核心措施是“劝退”。年底,管理银都一村、二村小区的一家物业公司因在全区排名靠后被“劝退”。居民对这家物业公司的评价是“基本不干事”“从来叫不动”。

  去年原闸北区有18家物业公司被“劝退”。在老小区频遭物业抛盘的现实情境下,清退物业需要魄力。陈必华说,“以前有的物业公司不想做了,我们还要做工作劝他们留下来”,但其实勉强留下来也是“捣捣糨糊”。此次改革物业竞争机制,淘汰不合格的,引入有品牌、有口碑的物业公司。而这一制度能运作起来的关键,是政府将原有老旧公房物业费补贴改成奖励,并由街道、居委会、居民代表对物业公司进行考核,有些街道委托第三方考核,考核不合格的就没有奖励。“不把居民服侍好,就拿不到政府的钱。”陈必华说,从制度上逼着物业公司要把老百姓当回事,否则生存就有问题。

  为物业公司“减负”

  另一方面,房管部门、街镇也想办法给物业公司“减负”。临汾路街道在调研中意识到,部分业主把一些本应由政府承担的社会治安职能、社区承担的社会保障职能、公用事业企业承担的经营管理职能、开发商承担的建设质量和保修职责等,都误认为是物业管理的事情,一旦出现问题,板子全打在物业企业身上。街道尝试给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持续“供血”,居民区建立自治金制度,对小区公共设施进行持续建设维护,街道成立社区发展基金,对售后房小区改造二次供水、非机动车库进行信息化无人管理、安装电子围栏等。

  在区层面,房管部门研究小区的归并管理,有91个3万平方米以下的小区物业公司做了整合归并。“物业管理成本因小区而异,一般情况下3万平方米以下小区,物业肯定是要亏本的,5万平方米以上差不多可以持平。”相关负责人说。彭浦镇海鹰小区建设时间持续20年,最多时有7家物业公司管理,现在统一由一家物业公司开展封闭式管理,结束了多头无序管理越管越乱的局面。“老小区物业管理,这套做法是不是有效,还有待检验。我们只是走出了第一步。”

  随着闸北、静安“撤二建一”,“美丽家园”建设将在静安区785个小区全覆盖,力争两年内完成苏州河以南区域73万平方米直管公房全项目修缮。静安区房管部门负责人洪海明说,将继续推进职能部门重心下沉,“重在管理的思路不会动摇”,“这件事情不是运动式的,将会出台机制措施,实现长效常态管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物业管理,老大难问题,“动刀”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