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记访谈

昆明桥北社区党支部书记田学清

来源:昆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2-25 09:41:42

  他,以一位社区工作者满腔的真情,帮助过许多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品格,实践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是一位给居民群众带来春天般温暖的共产党员。他就是昆明市东川区铜都街道桥北社区党支部书记田学清。

  率先垂范 做群众的贴心人

  自从2009年3月到东川区铜都街道桥北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田学清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把社区工作干得有声有色。他经常和社区党支部一班人说:“不论事情大小,居民有求于社区的事都是大事,无论多苦多累,我们都要积极去协调解决。”

  上任之初,社区有一条巷道因位置较偏僻少有人通行,慢慢成了周围居民的一处垃圾点,环境卫生比较差。看到这种状况,田学清急在心上,他带领社区相关人员随即走访了这里的居民,承诺立即帮助建个垃圾池,并主动打扫,用自己的行动为居民做好样子。没过多久,曾经的“垃圾巷”一去不复返,带来了居民对社区工作的好评和信赖。

  社区居民刘加芬,丈夫因病去世,留下她和瘫痪在床的婆婆相依为命,生活很困难。田学清了解情况后,立即将其列为社区重点帮扶家庭,不但逢年过节的时候给其送去温暖,平常更是隔三岔五地上门嘘寒问暖,同时向区残联反映争取到了一张轮椅帮助她解决一定的困难。

  现在,社区内扶贫救助、爱老敬老的好习惯蔚然成风,无论在什么捐助活动中,居民们都踊跃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在昭通鲁甸地震救灾中,他第一时间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捐款,并花3天时间带领工作人员到辖区范围内鼓励居民捐款,最终筹得善款8128.60元。

  创新思路 做服务的践行者

  “诚心实意服务人民”,田学清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在强调全方位服务的同时,注重结合社区的实际和特点,开展特色化的服务。

  东川区铜都街道桥北社区辖区面积1.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800户,10800余人,流动人员218人,居民住宅楼278栋,在社区总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有3168人,占社区总人口的34%,80岁以上的老人有468人,占4.3%,是一个典型的老年型社区。随着人口老龄化,孤寡、贫困、高龄、空巢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根据这一特点,2012年,为切实解决社区老年人生活问题,以田学清为“一把手”的社区党支部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社区主办”的原则,以“先行先试、突出重点、分步实施、逐步推广”的工作思路,带领社区班子成员分别到因民冶金公司、金水公司、因民选厂、东川溢佰佳超市等企业协调资金,于2012年9月28日筹集到资金9万元开办了东川区首家溢佰佳老年人小饭桌,小饭桌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展送餐上门服务。

  如今,每逢端午节,他还亲自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凌晨2点为小饭桌发面、包包子,为居民提供种类多、价廉物美的包子。为解决小饭桌人力不足和资金短缺的问题,他还经常组织社区党员、工作人员在周末、节假日到小饭桌进行义工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包包子、腌咸菜、自制辣子酱等改善老年人用餐质量。几年的时间证明,老年人在这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心系群众 做社区的好家长

  为进一步拓展爱老敬老服务,田学清2014年争取上级资金58万元在原小饭桌的基础上进行改扩建,改扩建后设有餐厅、午间休息室、健身室、图书室、娱乐室、电子阅览室、多功能室等较为完善的养老服务设施,在做好小饭桌的同时,积极向老人开展以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医疗保健、康复护理、文化娱乐、中老年计算机培训、司法援助、精神慰藉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由社区培训了一批“助老员”,免费为家庭贫困的失能老人提供家政服务,全面提高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和精神生活质量。

  为了方便来办事的人员,他不等、不靠,四处奔走,向上级部门和驻社区单位筹集资金8万多元,于2012年3月成立了东川首家社区便民服务站,社区的一切事务都进驻中心,居民到社区办事既方便又快捷,同时极大地增强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丰富居民精神生活,从2009年起,他在社区内连续组织了5届“爱国歌曲大家唱”比赛,参赛形式多样,参与居民多,获得居民一致好评,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他带领社区党员干部群众,组织志愿者开展义务植树活动,6年植树8000余株,绿化了环境,美化了家园,建设了幸福和谐社区。

  每逢春节、建党节等节日,他都会组织多方位的慰问行动,看望困难群众、老党员、贫困学生,传递党和政府对党员的关怀和对弱势群体的关爱。这些工作的开展,极大地拓展了社区服务功能,切实提升了社区服务质量,在东川起到了一定的社会效应。

  与田学清接触过的人,没有不为之工作敬业、做事认真、身先士卒的工作精神和态度所打动的。他一心沉在工作中,心里想的、装的都是怎样为社区服务,怎样才能把社区工作做好,让群众满意。他坚信:一个人只要心中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就算再平凡的岗位,同样能够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书记,服务,管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