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百科

地区发展模式

来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 发布时间:2016-02-25 10:34:18

  一、地区发展模式的含义

  地方发展模式认为,只要社区内的多数人广泛地参与决策和社区活动,就能实现社区的变迁。这一模式注重发掘与培养地方领导人才,发掘地方资源,强调民主程度,志愿性的合作,居民自助与教育,如社区服务中心执行邻里工作方案,实施于村镇的社区发展方案、成人教育领域的社区工作等。

  二、地方发展模式的特点:

  1、从社区问题来看,适用该模式的地方社区一般缺乏良好的人际关系与解决问题的技术,社区中的居民是孤立的。或者社区为传统所束缚,社区领导者思想保守,对民主程序一无所知,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

  2、从变迁的策略与方法来看,该模式注重激发社区居民广泛的参与,强调一致与共识,即通过各不同的个人、团体、党派间充分的讨论与沟通,来实现一致与共识。

  3、从目标来看,该模式着重于建立社区自我发展的良性机制,着重于培养一种态度、氛围、程序与机制。在这个基础上,社区成员就能自发地、有效地解决具体问题。

  4、社区工作者承担的角色来看,在实施该模式的过程中,社区工作者是一个“促成者”、“协调者”或者“教导者”。他协助人们表达不满,发现自身的需要,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协助社区建立组织与制度。

  5、从案主(社区工作的对象)体系来看,该模式中的案主通常是一地域性的实体,包括社区中的各种团体,其中,社区中的权力精英也是社区工作中分工合作的一部分。

  6、从案主角色来看,案主被看成是有相当丰富的未开发潜能的公民。案主在相互的互动以及与社会工作者的互动过程中,被看成为积极主动的参与者。

  7、从该模式对公共利益的假设的来看,该模式比较倾向于理性主义,即认为对社区的共识是可能取得的,社区中各团体与阶层的利益是可调和的,社区的公共利益是可能实现的。

  总之,这个模式是在一个地域内鼓励居民通过自助及互助去解决社区内的问题。工作的重点是提高居民的民主参与意识与挖掘、培养当地人才。通过社区工作者发动、鼓励居民自己起来关心本社区的问题,对问题作了解,进行讨论并采取行动。

  社区工作者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发动并鼓励居民去思考问题的根源,了解他们的需要,从而引发改变现状的意愿、动机、信心及希望。社区工作者的工作主要是提高居民的民主参与意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居民之间的合作精神,加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

  这个模式通常用于那些比较简单的社区;居民背景比较划一、关系良好、冲突不明显,社区政治情况比较稳定,居民信任政府;社区变迁也较缓慢。它采用的方法是自助与合作的方法,以具体目标为主,通常未能有效地引进外来的资源。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政策,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