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百科

社会策划模式

来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 发布时间:2016-02-25 10:37:42

  一、社会策划模式的含义

  社会计划模式也称社会计划模式,它强调专业人员的参与,强调理性设计的社会计划在社会变迁中的作用。只有专门的计划者运用专业技术知识才能制订合理的社会变迁计划,引导复杂的变迁过程,才可能为社区居民提供合适的服务,解决犯罪、住宅、心理卫生等社会问题。

  二、社会策划模式的特点:

  1、从社区问题来看,适用该模式的社区中一般存在着许许多多具体的问题,这些问题因为缺乏合理的社会计划与实施能力而产生,所以,解决问题的途径是专业技术人员的参与。

  2、从变迁策略来看,强调获得事实真相,然后采用合乎逻辑的下一步来解决问题,即侧重于资料的收集、正确计划的制定与实施。而这些离不开专业技术人员的参与。

  3、从目标来看,与地方发展模式寻求解决问题的普遍面机制相比,社会策划更着重于具体问题的解决。

  4、从社区工作者承担的角色来看,该模式强调专家的角色与专家的参与,社区工作者从事调查研究、方案拟订,并与各种不同科层体系及各种不同学科的专业人员建立关系,既承担事实的汇集者与分析者的角色,也承担方案的实施者的角色。

  5、从案主体系来看,该模式的案主是整个社区或社区的一部分

  6、从案主角色来看,案主更倾向于被看成为“服务的消费者”,他们享受各种社会计划的成果,如住宅、娱乐、福利等;他们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主要表现在服务的消费上,而不是政策或目标的决定上。社会计划是社区权力精英所聘请的专家制定的,所以,社会计划本身较多地反映了权力精英的共识。

  7、从该模式对公共利益的假设来看,该模式倾向于理想主义,认为社区内各团体的利益不受政治利己主义的影响,应当强调知识、事实与理论,应当采取一种客观中立的态度。

  这个模式是依靠专家的意见,通过有关专家的调研、论证、计划,然后落实、推行,去解决社区内的问题。这一模型可以说是一种由上而下的方法。

  居民在这种模型中的参与比较被动,只限于对计划提出一些修改意见。社区工作者担当的是组织实施者的角色。对于处理复杂的社会问题,这一模型比较常见。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政策,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