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上海静安:人人都是志愿者 社区真正活起来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2-27 15:31:06

  “张家伯伯,今朝空气不好,不要在外面‘孵太阳’了。活动室已经开门了,侬的几个老朋友已经在等侬了。我扶你过去。”志愿者小李口中的活动室,就是由“怡乐坊”志愿者工作室志愿者负责日常管理的社区老人活动室。每天上午八点半,“怡乐坊”志愿者准时打开活动室,开好空调,调好老人爱好的电视频道,迎接社区老人们到这里噶三胡、读报纸、看电视。

  三义坊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海燕告诉记者,在该居民区,不仅有“怡乐坊”,还有“心桥坊”和“爱心帮帮团”。这三个志愿者工作室都由社区党员、居民骨干和社区单位党员自我筹备、自我成立、自我运作,以“人人动手做公益”为抓手,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管理。“过去,我们居委干部工作经常会做不到居民最需要的点上,效果自然是差强人意。自从成立了这些工作室后,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热情上去了,对于居委会的工作评价也变高了。”

  每天都是活动日

  周一,法律维权日,提供红盾维权、老年权益、财产纠纷等政策咨询;周二,开心娱乐日,提供围棋、象棋、乒乓球等文体活动;周三,生活达人日,开展摄影、盆栽、编织等技能的学习和交流……在“心桥坊”工作室的墙上,记者看到,一周活动安排表被填得满满当当。从便民服务到谈天说地,从专业服务到相互切磋,每天都有一个主题。

  张海燕介绍说,“心桥坊”志愿者工作室自2014年9月成立以来,陆陆续续推出了义务理发、心理舒缓等十余个志愿服务项目。同时为了让居民得到更专业的服务,居民区党总支还充分整合社区党员和在职党员资源,形成法律、心理咨询等专业型志愿者和辅助型两支志愿者队伍。其中,专业型志愿者主要就是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的咨询意见、解答相关法律问题。辅助型志愿者主要负责活动室的日常使用和管理,做好“服务员”。

  采访当天,恰逢为民服务日。志愿者正为居民王阿姨修理一台用了很多年的微型收音机。“这台收音机太老了。我找了很多地方都说找不到配件,不能修了。今朝带过来,想再试试看。”王阿姨还告诉记者,像小家电维修、扎拖把、理发,这些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小麻烦,基本上都可以找到“心桥坊”解决,志愿者的手艺好,态度更加好。“现在,阿拉不用出小区,就能享受到需要的服务,这些志愿者真是想到我心里去了。”

  随着“心桥坊”在居民心中越叫越响亮,不少有一技之长的居民主动找到张海燕,想要加入志愿者工作室为居民服务。“现在,我们志愿者工作室里不仅有退休党员、社区骨干,年轻的在职党员和社区年轻人正变得越来越多。大家都把工作室当成自己的家,愿意为社区大家庭出力。”张海燕告诉记者,志愿者工作室正成为社区自治内循环上重要的一环。在这个平台上,居委干部、志愿者和居民可以面对面地交流对社区治理最真实的想法和建议。可以说,工作室不仅是居民接受服务的场所,更是有着强烈归属感的“心”家。

  社区管理 人人都是主角

  “小方姑娘,真是谢谢你。没有你,我们阳阳(化名)现在还不知道是什么样子呢?”每次看到“爱心帮帮团”的志愿者小方,阳阳妈妈总是激动地用手语比划个不停。原来,阳阳的父母都是聋哑人,因为缺乏语言学习环境,阳阳根本不会用语言与人正常交流。隔壁邻居心疼孩子,就找到会手语的小方一起想办法。“行,这个忙。我一定会帮。”了解情况后,小方立即在邻居的陪同下,走进阳阳家,做起了“方妈妈”。在方妈妈的鼓励下,阳阳小男孩从简单的单词、短句开始,一句一句慢慢开始学说话。在发现阳阳对学习演奏钢琴的兴趣后,小方还主动联系了一位志愿者担任钢琴家教。如今阳阳不仅话说得顺溜,钢琴也弹得有模有样。“点亮阳阳的未来,他们一家的生活也就会变好。” 说起阳阳,小方的眼中就流露出母亲般的慈爱和对孩子未来的期许。

  张海燕告诉记者,爱心帮帮团的每一位成员不仅主动结对身边的独居老人、高龄老人以及特殊困难居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社区管理中,同样积极作为,主动挑重担。在去年实施的直管公房全项目修缮工程中,爱心帮帮团就全程参与其中,当好监督员和调解员。

  在直管公房全项目修缮工程施工过半时,有居民来到居委会反映,看到脚手架上躲着一个人,有入室盗窃的隐患,建议增加巡逻的力度。苦于人手紧张的张海燕找到帮帮团一起想办法。“张书记,阿拉帮帮团自己来安排巡逻人手,侬看可以伐?”没想到,刚把情况说清楚,帮帮团的负责人就主动表示,直管公房修缮是居民自己的事情,帮帮团愿意出力。于是,佩戴红袖章的帮帮团成员们不仅每天上午和下午各一次,在施工现场转悠,找施工安全隐患、治安隐患,每天晚上八点至第二天凌晨,帮帮团成员放弃休息,继续在小区安全巡逻,确保一方平安。说起自己参加夜间巡逻的那几个月,志愿者龚阿姨觉得只有社区大家庭好了,小家庭才能更和睦。“我们少睡一个晚上,换来大家都能睡得更好,值了。”

  “现在,社区居民参与自我的管理的意识越来越强,他们会自己发现问题,并通过志愿者工作室形成工作项目。这就给我们居民区基层党组织工作和居委工作打开了更多需要完善的空间。”说起这种因为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热情“水涨船高”带来的工作压力和更高的工作要求,张海燕笑言,“快乐与痛苦并存,但更享受过程的快乐和居民的点赞。”(记者 邢蓓琳)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志愿,服务,政策,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